中新網8月16日電 綜合報道,英國議會圍繞脫歐方式的爭論仍未平息,有消息稱首相約翰遜或在24日前,單方面宣佈英國無協議脫歐。但該推測遭到首相府否認。另一方面,英國反對黨工黨黨魁科爾賓促請其他政黨支援對約翰遜政府發起不信任投票,以避免國家無協議脫歐。

  資料圖:英國首相約翰遜。

約翰遜將提前進行硬脫歐?

14日,保守黨籍的下議院外交委員會主席圖根達特警告,約翰遜為避過議會阻撓,或會在8月24日七大工業國集團(G7)峰會前,單方面宣佈無協議脫歐,並隨即舉行大選。

有歐盟法律專家認為,該計劃不可行,強調任何對脫歐期限的改動都必須獲歐盟同意。

據報道,本身反對無協議脫歐的圖根達特表示,由於議會正在休會,所以約翰遜可以不用經議會同意便提前脫歐。如果約翰遜在接下來的大選中大勝,更可以透過只適用於北愛爾蘭的“後備方案”,解決北愛與愛爾蘭邊境問題。

但是,英國首相府則強調,目前並無考慮這個選項,約翰遜14日亦重申,不打算無協議脫歐,但警告議會越是阻止,歐盟就越有恃無恐,不願意讓步。

反對黨工黨誓言推翻約翰遜

英國反對黨工黨展開推翻約翰遜行動,呼籲議會議員支援對約翰遜為首內閣發動不信任投票,並團結支援由工黨黨魁科爾賓籌組看守內閣,防止英國無協議脫歐。據悉,約翰遜承諾無論有無達成協定,英國都將在10月31日離開歐洲聯盟,為議會攤牌設定舞臺。許多議會議員反對在沒有過渡協議情況下脫歐。

據報道,科爾賓致函在野黨領袖和幾位與約翰遜意見相左的資深保守黨員表示,由他組成的“嚴格限時”臨時政府,將會延後脫歐並舉行大選。他説,工黨其後將在大選中,力倡就脫歐條件舉行第2次公投,其中也會包括英國是否應該續留歐盟的選項。

科爾賓表示:“(約翰遜領導的)這個政府沒有獲得無協議脫歐的授權,2016年舉行的公投也沒有授權無協議脫歐。因此,當我們有自信能獲得成功時,就會儘早把握機會提出不信任動議。”

唐寧街(Downing Street)首相官邸發言人表示,科爾賓是在蔑視2016年公投結果,“科爾賓認為人民只是‘僕人’,政客可以撤銷他們不喜歡的公投結果。”

英國議會將於9月3日結束夏季休會,回到議場就脫歐議題展開攻防,也將決定這個世界第5大經濟體的未來命運。工黨發言人表示,議會恐在幾天后面臨挑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