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8月13日電 (記者 應妮)190余件從清代沉船“泰興號”出水的瓷器在經歷打撈、售賣、回購後從海外回流,13日正式入藏中國國家博物館。

“泰興號”沉船為清代道光年間沉沒于印度尼西亞附近海域的一艘中國商船,船貨以清中晚期民窯瓷器為主,兼有少量紫砂陶器、石器、金屬器等。

20世紀90年代,該沉船被國外商業團隊打撈,出水文物在國際市場拍賣出售。2018年,泮廬集團從海外購回10萬餘件該沉船出水瓷器。近日,經由德化縣人民政府推介,將其中40余類、共190余件瓷器捐贈給中國國家博物館,其中瓷器多為19世紀初期福建省閩南地區所産,以青花瓷為主,兼有少量白釉瓷、褐釉瓷、紅綠彩瓷等。

中國國家博物館館長王春法表示,水下沉船文物資料,作為代表中國古代海洋史的優秀傳統文化物證,是該館重要的藏品體系之一。此次收藏的“泰興號”沉船文物為清代中晚期具有明確紀年及沉沒地點的歷史遺物,出自目前發現同時期較為罕見的大型貿易商船,對研究19世紀中國對外海洋貿易情況、外銷産品結構、海上絲綢之路航線、閩南瓷窯業技術等問題有著重要的意義和價值。(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