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公共外交視域下國際受眾成像與資訊結構解析——基於“一帶一路”議題的深度訪談與紮根分析》

發佈時間:2019-08-12 16:03:24  |  來源:中國網  |  作者:辛聞  |  責任編輯:盧小凡

作者:張萌(中國社會科學院新聞與傳播研究所)、趙永華(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

內容摘要:

數字化時代的公共外交以受眾為中心,受眾通過資訊消費的絕對自主性實現其主體性。“民心相通”歸根結底屬於公共外交的範疇,只有對國際受眾具有清晰的認識才能滿足其基本需求,進而獲得國際話語權和影響力。本文基於對俄羅斯以及中亞地區35位受訪者的深度訪談,採取紮根分析的方法,解析了受眾需求驅動的資訊産品結構。最後得出結論,以國際受眾的基本需求為依託,進行意義和話語的生産,尋求文化內容與特定的文化消費群體的社會需求的契合,為受眾提供一個可積極參與的公共協商空間,最終實現公共外交的目標。

版權所有:中國外文局當代中國與世界研究院 電郵:dwcbyth2019@126.com 電話:010-689959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