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一個14億人口的大國,吃飯是一件大事。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中國人的飯碗任何時候都要牢牢端在自己手上。我們的飯碗應該主要裝中國糧。

新中國成立70年來,我國糧食生産實現了歷史性跨越,由供給全面短缺轉變為供求總量基本平衡,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糧食産能跨上新臺階,穩定保持在12000億斤以上的水準。

今年,我國夏糧喜獲豐收,總産量達2835億斤,與歷史最高年持平。目前,各地秋糧面積穩定,長勢良好。

十幾億人口要吃飯,這是我國最大的國情。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保障糧食安全,關鍵是要保糧食生産能力,確保需要時能産得出、供得上。真正把藏糧于地、藏糧于技戰略落到實處。

2018年9月,習近平總書記來到黑龍江七星農場,再次強調:“就是我講那話嘛,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裏,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

按照中央藏糧于地的戰略,多年來,中央財政持續加強以農田水利為重點的農業基礎設施建設力度,農田灌溉條件明顯改善。2018年,全國農田有效灌溉面積達到10.2億畝。

與此同時,中央還持續推進中低産田改造,建設高標準農田。目前,已建成旱澇保收、高産穩産的高標準農田6.4億畝,産能佔到全國糧食總産量的57%。

在提升基礎設施、藏糧于地的同時,中央還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進藏糧于技。

2018年4月,習近平總書記在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考察時,指出良種在促進糧食增産方面具有十分關鍵的作用。要下決心把我國種業搞上去,抓緊培育具有自主智慧財産權的優良品種,從源頭上保障國家糧食安全。

作為國家寶貴的農業科研平臺,目前,國家南繁科研育種基地正在全力推進“南繁矽谷”建設。

目前,我國農業科技進步貢獻率提高到58.3%。其中,良種對糧食增産的貢獻率最大,達到了45%。

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糧食生産不斷邁上新臺階。2012年,糧食産量首次突破12000億斤大關;2015年,又突破了13000億斤,連續4年一直保持在13000億斤以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