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5年8月9日,毛澤東發表《對日寇的最後一戰》講演。下面是講演摘錄:

1945年8月8日,蘇聯政府宣佈對日作戰,中國人民表示熱烈的歡迎。由於蘇聯這一行動,對日戰爭的時間將大大縮短。對日戰爭已處在最後階段,最後地戰勝日本侵略者及其一切走狗的時間已經到來了。在這種情況下,中國人民的一切抗日力量應舉行全國規模的反攻,密切而有效力地配合蘇聯及其他同盟國作戰。八路軍、新四軍及其他人民軍隊,就在一切可以條件下,對於一切不願投降的侵略者及其走狗實行廣泛的進攻,殲滅這些敵人的力量,奪取其武器和資財,猛烈地擴大解放區,縮小淪陷區。必須放手組織武裝工作隊,成百隊成千隊地深入敵後之敵後……,組織地下軍,準備武裝起義,配合從外部進攻的軍隊,消滅敵人。解放區的鞏固仍應注意。今冬明春,應在現有一萬萬人民和一切新解放區的人民中,普遍的實行減租減息,發展生産,組織人民政權和人民武裝,加強民兵工作,加強軍隊的紀律,堅持各界人民的統一戰線,防止浪費人力物力。凡此一切,都是為著加強我軍對敵人的進攻。全國人民必須注意制止內戰危險,努力促成民主聯合政府的建立。中國民族解放戰爭的新階段已經到來了,全國人民應該加強團結,為奪取最後勝利而鬥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