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3日上午,一列滿載汽車配件、電子産品等貨物的“陸海新通道”國際鐵海聯運班列自重慶團結村始發;兩天后,到達廣西欽州港,並通過海運分撥到全球各地。“這趟班列以前是每月一班,現在是天天都有,而且目的地擴展至全球76個國家和地區的180個港口。”中新南向通道(重慶)物流發展有限公司運營部部長伍鑫介紹説。

重慶是西部大開發的重要戰略支點,處在“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的聯結點上,區位優勢、生態優勢、産業優勢突出。重慶市委、市政府緊緊圍繞習近平總書記對重慶提出的“兩點”定位、“兩地”“兩高”目標,以及習近平總書記今年4月到重慶考察提出的發揮“三個作用”的重要指示精神,牢記囑託,銳意進取,擔當作為,統籌抓好通道、口岸、平臺、主題等開放重點,更加注重在大開放方面發揮作用,在西部內陸地區帶頭開放、帶動開放,展現新作為,實現新突破,著力以高水準開放推動高品質發展。

“沒有順暢的國際通道,內陸開放無從談起。”重慶市經信委相關負責人表示,隨著長江黃金水道、中歐班列(重慶)、陸海新通道、“渝滿俄”班列等出海出境大通道建設加快推進,重慶交通物流條件日益改善。目前,陸海新通道已形成鐵海聯運、國際鐵路聯運、跨境公路運輸3種運營組織方式,中歐班列(重慶)開行超過3000班,渝甬沿江鐵海聯運班列實現常態化運作,“一帶”和“一路”、“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在重慶實現貫通。

重慶自貿試驗區、兩江新區、保稅港區等開放平臺加快建設,榮昌、永川獲批國家級高新區,江津綜保區封關運作,涪陵綜保區、果園保稅物流中心(B型)成功獲批,形成了“1+2+7+8”的開放平臺體系。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在兩路寸灘保稅港區採訪時了解到,依託口岸與政策優勢,該保稅港區創新發展了保稅+展示交易、保稅+跨境電商、保稅+轉口貿易、保稅+專業市場、保稅+融資租賃、保稅+總部貿易等新興服務業態。今年一季度,重慶保稅港區外貿進出口總額同比增長35.4%,外貿進出口總額位列全國14個保稅港區第一名。

此外,重慶還依託展會平臺,加強對外合作。僅去年一年重慶就舉辦各類會展近500個,與全球224個國家和地區開展了經貿往來。

伴隨著重慶對外開放新格局的形成,不少本土企業也成功“出海”,積極推進境外業務、參與國際競爭。“近年來,通過實施工程+貿易的模式,公司在海外新簽的工程合同帶動各類貿易出口10多億元。”重慶對外經貿集團總經理張鳳舞告訴記者,目前,重慶對外經貿集團已在27個國家和地區設立了35個分支機構,進出口額從2012年的5.77億美元增至2018年的40.9億美元。

今年一季度,重慶外貿繼續保持快速增長,進出口總值達1315.3億元,較去年同期增長21.9%。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合計進出口361.1億元,增長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