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從空中俯瞰如今的鄖陽區楊溪鋪鎮劉灣村,一個個香菇大棚就像集裝箱一樣,整整齊齊地排列在原先的荒地上,香菇已經成為區裏為村民們謀劃産業脫貧的主要抓手。”湖北省十堰市鄖陽區區長胡先平站在風景秀麗的漢江河畔,手指著遠處的一片香菇種植大棚,喜滋滋地説。

為了能讓村民們早日脫貧,區裏在2017年就開始佈局香菇産業基地的建設。“香菇的保存期長,市場容量大,生産週期短,投資見效快,而且不需要繁重的體力勞動和大型廠房設備,經過專業培訓,婦女和老人都能很快上手。”南化塘鎮南化村黨支部書記尚士濤説。據介紹,香菇産業基地由湖北裕佳食品有限公司承建,依託當地氣候環境及區位交通優勢,採用“公司+基地+貧困戶”的模式,帶動貧困戶發展食用菌産業。截至目前,鄖陽區在19個鄉鎮建設香菇制棒車間28個、各類菇棚4.9萬個,發展香菇3000余萬棒,産值達30億元。

為了讓香菇産業惠及更多貧困戶,區裏堅持因人施培、因産施培、因崗施培,聘請省內外香菇行業專家,集中培訓與現場教學相結合,組織10個技術專班在鎮村集中培訓,350名包村技術員手把手指導,培訓香菇種養人才。“以後,區裏想把規模做大,打造一個集易地搬遷安置區、香菇産業基地、香菇貿易街、香菇主題文化公園等功能于一體的香菇産業特色小鎮。讓人提起鄖陽,就想到香菇,真正實現挪窮窩、換窮業、拔窮根。”鄖陽區區委書記孫道軍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