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夏糧收穫近八成 豐收已成定局(   / 8 )

發佈時間:2019-06-13 07:11:44  |  來源:新華網  |  作者:于文靜  |  責任編輯:吳疆
分享到:

(聚焦中國經濟亮點·圖文互動)(1)夏糧收穫近八成 豐收已成定局

  6月10日,聯合收割機在河北省南皮縣烏馬營村麥田裏作業。新華社記者 牟宇 攝

新華社北京6月12日電(記者于文靜)糧食足,天下安。據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和專家實地調查分析,截至12日,全國夏糧收穫已近八成,豐收已成定局。今年夏糧實現恢復性增産,又將是一個豐收年。夏收油菜籽也呈增産趨勢。

記者12日從農業農村部了解到,今年夏糧面積穩定、單産提高。預計夏糧面積4億畝,基本保持穩定。夏糧的主體是小麥,專家田間調查顯示,小麥産量 “三因素”均呈增加態勢,預計平均畝穗數37.36萬,比上年增加0.48萬;平均穗粒數31.40粒,增加0.33粒;平均千粒重39.42克左右,增加0.32克,預計畝産提高10公斤。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表示,今年夏糧獲得好收成,是多種因素共同作用的結果:

政策托底穩面積。今年繼續實施小麥最低收購價政策,托底作用明顯,小麥市場價格基本穩定,保護了農民種糧積極性。強化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實施産糧大縣獎勵等政策,有效調動了地方政府重農抓糧積極性,也為穩定小麥麵積發揮了重要作用。

科技支撐提單産。各地以綠色高質高效行動為抓手,大力推廣小麥深耕深松、播後鎮壓等穩産增産技術,示範帶動大面積均衡增産。去年秋冬種小麥播後鎮壓面積同比增加630多萬畝,深耕深松面積增加380多萬畝。

防災抗災減損失。針對北方麥區局部冬春連旱,大力推進科學抗旱,有效減輕災害影響。特別是黃淮和江淮麥區小麥病蟲害防控及時,成效顯著。今年小麥赤霉病防控面積3.2億畝次、同比增加28%,發病面積1730多萬畝、同比減少68%。

此外,氣象條件總體有利。今年小麥生育期主産區大部光溫水匹配較好,冬季凍害和初春“倒春寒”偏輕,播種、返青、拔節孕穗期都及時出現有效降水,利於小麥生長髮育和産量形成。

這位負責人表示,今年夏糧生産有區域結構優化、品質結構優化、綠色生産技術加快推廣三個特點。江淮赤霉病高發區通過休耕和輪作調減冬小麥200多萬畝,河北黑龍港地下水超採區和西南條銹病菌源區分別調減60多萬畝。預計全國優質強筋弱筋小麥麵積佔比33%,比上年提高3個百分點。全國小麥播種藥劑拌種、種子包衣等節藥技術推廣比例87%,比上年提高2個百分點。

當前,正值“三夏”大忙時節。農業農村部要求緊緊圍繞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這一主線,堅定穩住糧食生産目標不動搖,立足抗災奪豐收,加強指導服務,落實關鍵技術,全力抓好夏收、夏種、夏管。

1  2  3  4  5  6  7  8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