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海關5月26日通報,經過前期南寧、廣州、福州海關聯合情報經營,並聯合廣西自治區公安廳,與廣州、福州海關實施跨地區、跨警種協同作戰,破獲一起特大團夥走私象牙案,現場查獲象牙原牙81段,共計349.59千克,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

據了解,南寧海關緝私民警近日經過數據分析和線索排查,發現一犯罪團夥在中越邊境從事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活動。緝私警立即開展情報經營,迅速掌握了該犯罪團夥走私象牙、犀牛角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的大量證據,並鎖定其主要成員的行蹤。由於該團夥成員反偵查能力強,行動極其隱蔽,走私路徑變化無常,給緝私警開展抓捕帶來較大困難。

5月初,在掌握該犯罪團夥欲在近期將一大批象牙走私入境的情報後,南寧海關制定詳細抓捕方案,並在走私車輛最可能經過的路段設下重重關卡。經過22天的艱苦蹲守,5月22日,南寧海關聯合廣西自治區公安廳,會同廣州、福州海關實施跨地區、跨警種協同作戰,共出動130余名警力開展收網行動,一舉抓獲犯罪嫌疑人3名,現場查獲象牙原牙81段,共計349.59千克。

經查,該走私團夥從越南購買大量象牙、犀牛角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然後交由邊境走私團夥負責從中越邊境非設關地走私入境,層層轉運至境內,再通過專用汽車運往福建仙遊交給貨主。目前,南寧、福州海關已成立專案組抓緊開展案件偵辦工作,力爭深挖擴線、擴大戰果。

今年以來,南寧海關深入開展“國門利劍2019”“藍天2019”等聯合專項行動,共立案查辦瀕危物種案件96起,案值1.06億元,查獲象牙、犀牛角、穿山甲等瀕危物種及其製品一大批。其中,立案查辦象牙案件62起,案值3070.8萬元,涉案象牙及製品899.37千克。

南寧海關關長王志表示,南寧海關將繼續緊盯象牙等瀕危物種走私各環節,以“零容忍”態度保持高壓嚴打態勢,堅決維護生態安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