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報訊(記者 王洪春)據黑龍江省消防救援總隊消息,今日(5月26日)18時23分許,哈爾濱一小區發生爆炸,過火面積約60平方米,造成2人死亡。據初步了解,事故係燃氣爆炸引起。一名參與救援的居民稱,事發樓棟有消防栓無水帶,新京報記者發現,此前當地媒體也曾曝光該小區一消防栓內無水帶。但這一點尚未得到官方證實。

  事發9號樓16層。受訪者供圖

今日(5月26日)晚間,有消息稱,哈爾濱市民生尚都小區一居民樓著火。該小區26棟一住戶告訴新京報記者,18時20分許,她聽到嘭的一聲,下樓後看到隔壁9號樓的火勢越來越大,16、17層都已被火包圍,“滿天都是煙。”

據黑龍江省消防救援總隊官方微網志21時許通報,5月26日18時23分,哈爾濱市道裏區民生尚都祥園9號樓2單元16層發生爆炸,哈爾濱市消防支隊調派群力中隊、群西中隊、顧鄉中隊、愛建中隊17輛消防車、68名消防員趕赴現場撲救,支隊全勤指揮部出動並通知公安、醫療、燃氣等聯動力量協助處置。19時05分現場明火被全部撲滅,過火面積約60平方米,造成2人死亡。據初步了解,事故係燃氣爆炸引起。該建築共32層,鋼混結構。具體事故原因正在調查中。

事發小區26棟另一住戶介紹,當時下雨,他看到9號樓下一名老人躺在地上,頭上有血。他撥打消防電話又將雨傘給老人後,跑上樓救人。該住戶介紹,事發地位於16樓,他連續打開該樓層兩三個消防栓,都未見消防水帶。隨後,上下搜尋多個樓層,都沒有找到消防水帶,他認為這耽誤了救援。

新京報記者以居民身份致電該小區物業詢問9號樓無消防水帶一事,工作人員稱對此並不知情,並表示沒有居民向物業反映,具體情況需等領導回復。

新京報記者發現,當地媒體《生活報》曾在2018年9月6日曝光民生尚都小區存消防隱患,20棟樓1單元25層樓一消火栓只有鐵管沒有消防水帶,並將問題反映至物業。

屬地消防部門工作人員表示,目前消防人員仍在現場處置,對於消防栓內有無水帶一事,將在調查清楚之後向社會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