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張富清同志先進事跡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老英雄張富清60多年深藏功名,一輩子堅守初心、不改本色,事跡感人。要積極弘揚奉獻精神,凝聚起萬眾一心奮鬥新時代的強大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對老英雄張富清事跡的重要指示,極大地激勵了社會各界崇尚英雄、牢記初心、為國奉獻的強大熱情。戰火紛飛的歲月,他在槍林彈雨中衝鋒在前,以英勇與無畏書寫下保家衛國的英雄篇章;和平發展的年代,他在貧困山區中默默耕耘,以淡然和奉獻踐行共産黨人的忠誠誓言。滄海桑田,物換星移。半個多世紀以來,95歲高齡的老英雄張富清以寵辱不驚之態、淡泊明志之心、甘於奉獻之舉生動詮釋了信仰的力量,也立下了一個共産黨人的精神標桿。

學習張富清的英雄事跡,就是要學習他初心不渝的精神。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理想信念就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一個人有了信仰和理想,就有了人生的方向和自信的力量,就能在前進的道路上意氣風發,在困難挫折中奮發而上,在平凡普通中鑄就輝煌。正如張富清同志一樣,在部隊,他保家衛國;到地方,他為民造福。因為,他心裏始終裝著黨和人民。

共産黨人的理想信念從來不是虛無縹緲的,我們要把黨的初心和使命銘刻於心,堅守馬克思主義信仰、堅定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始終做到對黨忠誠;勇於承擔職責,煥發幹事創業的精氣神,始終做到為國盡職;同人民風雨同舟、血脈相通、生死與共,始終做到為民造福。

學習張富清的英雄事跡,就是要學習他甘於奉獻的精神。在革命的年代,正是擁有眾多像張富清這樣不怕犧牲的英雄們前赴後繼,才有了新中國的誕生;在建設和改革的時代,張富清同志再次以自己平凡而偉大的工作為我們作出了榜樣,他紮根山區,塵封功績,不講條件、不求回報、不怕代價,以純粹樸實、默默奉獻的精神彰顯了共産黨人精神底色。

在新的長征路上,我們要以百姓心為心,牢記初心和使命,將老英雄的精神接力棒傳遞下去。要勇於奉獻,甘於奉獻,樂於奉獻,以奉獻書寫燦爛的人生年華,把人生理想融入國家富強、民族振興、人民幸福的事業之中,讓自己的生命更加充盈與光輝。

初心和使命,是我們黨不忘來路、開闢未來的出發點和落腳點。從今年6月開始,全黨自上而下將分兩批開展“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張富清同志,就是不忘初心和使命的生動典型。我們要深刻領會、切實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指示精神,以張富清同志為榜樣,守初心、擔使命,找差距、抓落實,深入學習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錘鍊忠誠乾淨擔當的政治品格,以砥礪奮鬥建功新時代。

央視評論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