繼中國東航、國航、南航和廈航向波音公司提出索賠後,山東航空、深圳航空、昆明航空、海南航空、福州航空、祥鵬航空、奧凱航空7家航空公司23日已陸續確認,就波音737MAX停飛以及前期訂購的737MAX延遲交付造成的損失提出了賠償要求。

截至中新社記者發稿時,涉事波音737MAX停飛的12家中國航空公司,除九元航空外,已有11家向波音提出索賠。

印尼獅航和衣索比亞航空公司的波音737MAX飛機先後於2018年和2019年接連發生墜機空難。今年3月11日,中國民用航空局宣佈,為確保中國民航飛行安全,中國運輸航空公司暫停波音737MAX飛機的商業運作。

據統計,中國共有96架波音737MAX受此影響停飛,大約佔其飛機的4%。其中,國航15架、南航24架、東航14架、海航11架、廈航10架、深航5架、山航7架、祥鵬航空3架、奧凱航空2架、福州航空2架、昆明航空2架、九元航空1架。

據悉,在山東航空停飛的7架波音737MAX機型中,有5架為2018年交付,2架為今年2月和3月剛剛交付。

作為波音客機的最新機型,中國航空公司後續訂購的窄體機中很大一部分是737MAX型號。按原計劃,國航今年內還要引進22架737MAX。

有業內分析人士認為,上述航空公司的損失包括原有航線停飛造成的直接營業損失以及為彌補航線缺口調用其他飛機導致的成本等,每家航司索賠金額或達千萬美元及以上。

在航班淡季,737MAX停飛對航企和市場的影響尚不明顯,但6月份旺季到來後,如果問題還未得到解決,中國航空運力增量會明顯受到制約。

對於恢復波音737MAX運作的時間,中國民航局此前給出了先決條件:查明飛機設計的適航符合性和確保有關安全措施得到貫徹落實,並與事故調查結論密切關聯,以事故調查官方結論為依據,充分評估飛機有關設計和改進等。(王慶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