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聯黎部隊為擁有中國維和軍人而感到驕傲!”(   / 5 )

發佈時間:2019-05-24 00:07:11  |  來源:人民網  |  作者:周輖  |  責任編輯:栗衛斌
分享到:

授勳儀式,全體官兵榮獲“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

人民網開羅5月23日電(記者周輖)5月,黎巴嫩邊境某地,野花漫山遍野,洋溢著夏日的氣息。而就在一年前,這裡還隨處可見“雷區危險”標識,充滿威脅。前不久,中國第17批赴黎巴嫩維和部隊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官兵安全順利完成了此處地雷的清排任務讓這片危機四伏的土地重歸和平與安寧。

赴黎一年來,分隊官兵高標準完成各項維和任務,為維護南黎地區和平穩定作出了巨大貢獻,贏得聯合國、聯黎及當地各界廣泛讚譽。分隊官兵全部獲得“聯合國和平榮譽勳章”。

“藍線”掃雷屢破紀錄:每一次進雷場,都是上戰場

“藍線”,聯合國為黎巴嫩和以色列劃定的臨時停火線,因沿線佈滿藍桶而得名,也因埋有數十萬地雷而被視為“死亡地帶”。

自2006年以來,中國維和官兵就一直在這條“藍線”上與死神搏鬥。第17批赴黎維和部隊多功能工兵分隊掃雷的官兵中,86%為90後,95%的人是第一次上雷場。

“第一次排雷,我比想像的還要緊張。”去年6月11日,作業手陳忠洪排除了執行任務以來的第一顆地雷,“上雷場不像平時訓練,沒有錯了重來的機會,一個小小的失誤可能就是一次雷場事故。” 陳忠洪所言不假,雷場情況複雜,每一個動作都必須小心翼翼、慎之又慎。

“報告組長,已作業到最小雷距,但未發現信號源!”去年8月10日,官兵們在某雷場作業時遇到了一枚“遺失地雷”,現場氣氛立刻變得緊張起來。

在雷場中,已發現的兩枚地雷之間的最小距離稱為“最小雷距”。當作業手作業到最小雷距還沒有發現信號源,就可能出現地雷“移位”、地雷深度超出探雷器感知範圍,或者是被動物亂竄引爆等不明情況。

接到報告後,作業一組副組長沙瑪世格迅速來到作業手的位置,再次檢查現地情況,要求作業手按照“遺失地雷”要求進行全面挖掘。雷場土質堅硬,不到20分鐘,作業手劉浪渾身衣服都被汗水濕透了。經過官兵們3個多小時的接力挖掘,終於在前進1米後,于地下近40釐米處發現了一塊地雷引信殘片,這個深度已經超出探雷器的感知範圍。看到地雷引信殘片,現場的作業人員都如釋重負,臉上終於露出了笑容。

經過一次次與死神較量,官兵們累計安全高效清排雷區7080平方米,安全發現並銷毀地雷1410枚、未爆彈2枚,單批次掃雷首次突破千枚,超過前15批掃雷數量之和,同時也創造了最快時間通過掃雷和排爆資質認證、最短時間上雷場、最快時間排除首枚地雷等多項紀錄,被聯合國地雷行動協調中心業務主管譽為“世界上最好的掃雷隊伍”。

建築施工精益求精:每一項新任務,都是高標準

“中國維和官兵展現了真正的職業精神和熱情,我為有你們這樣的維和部隊感到自豪。”2018年7月,在分隊官兵建成的多功能彈藥銷毀場竣工儀式上,聯黎部隊副司令希瓦拉姆的發言熱情洋溢。

這項工程是分隊官兵抵達黎巴嫩後的首個施工項目,施工地點距離黎以邊境線不足200米,土質堅硬,機械無法展開。僅僅兩個月,靠人工鍬鎬作業,分隊官兵開挖、裝運、回填土石2310多立方米,高標準完成了建設任務。不少戰友手上、肩上磨出了血泡,但始終沒有人叫苦叫累。

首戰告捷,官兵們又緊鑼密鼓投入了尼泊爾營的施工任務。這也是一塊難啃的硬骨頭:官兵要在營門口架設兩層100米蛇腹型鐵絲網圍欄、調整20米的T型墻、加高4格沙箱墻。

為了節省作業時間,連長許雙全便帶領一個作業組在尼泊爾營住下。針對施工難點,作業小組反覆論證、試驗。彼時,正是酷熱的夏季,當地白天氣溫達到40多攝氏度,現場塵土飛揚,風夾雜著灰塵往耳朵、眼睛和鼻孔裏鑽,經汗水一攪,官兵們個個灰頭土臉、成了泥人。

由於尼泊爾營缺水不能洗澡,官兵們只能在每週回營區拉給養物資時,方可輪換1人回營區洗澡。即便面對如此艱苦環境,大家沒有一個人打退堂鼓,高標準完成了施工任務。竣工當天,尼泊爾友軍不停地豎著大拇指,説著:“China,Good!”

一年來,分隊負責建築施工作業的20余名官兵,先後完成5大項10余個點位24小項施工任務,構建圍欄260米、T型墻40塊,平整場地6200余平方米,挖填土石方量4300余平方米,每一項任務都始終堅持一流標準,體現專業、打造精品。

人道援助廣受讚譽:每一個受益者,都是活口碑

自部署以來,分隊在開放一級醫院的同時,在周邊村莊開設了3個醫療點,堅持每週為當地村民進行義務巡診。每次巡診都會被圍得水泄不通,看病的看病、拿藥的拿藥。一年來,分隊官兵累計巡診120余次,義診3290人次,醫務人員憑藉精湛的技術和優質的服務受到當地居民交口稱讚,被當地居民稱為“最可愛的東方朋友”。

去年8月19日,分隊官兵在首個“中國醫師節”,組織開展“敬佑生命、大愛無疆”義診活動,為當地居民進行體檢、診斷、診療,取得良好效果。“中國維和官兵幫助我們排除了大量地雷,還免費為我們治病,感謝他們為我們所做的一切,希望中黎友誼長青。”駐地辛妮亞村村長卡塞姆·莫森曾動情地説道。

“沒錢看病就找臂上有紅旗的軍人。”簡簡單單的一句話,是對分隊官兵極大地信任和認可。去年8月30,分隊官兵在營區醫院接診了一個雙下肢淺II度燒傷的小女孩瑪利亞。來到醫院時,瑪利亞已經出現了感染的跡象,分隊一級醫院院長張雷雷迅速對小女孩進行了診治。經過連續15天的精心治療,瑪利亞終於恢復了健康,臉上綻放出美麗的笑容。

原來,瑪利亞的家庭條件比較差,負擔不起昂貴的醫藥費,瑪利亞的媽媽聽説中國軍人免費看病,才帶著瑪利亞趕了很遠的路來到中國維和部隊求助。

一年來,分隊官兵在高標準完成各項維和任務的同時,還充分利用國際維和平臺,與聯黎部隊、黎巴嫩軍政各界及駐地居民開展多領域交流活動30余次,奪得聯黎乒乓球2019年度公開賽男單冠軍、羽毛球男雙冠軍等多項第一,積極傳播中國文化、外交方針、改革建設發展成就,展現新時代中國軍人風采,獲得各方一致好評。

“中國維和官兵在掃雷工作以及持續對當地民眾和其他出兵國提供協助中貢獻卓著。”現任聯黎部隊司令科爾説:“聯黎部隊為擁有中國維和軍人而感到驕傲!”(張貴傑、尹博、黎鐘揚參與采寫)

1  2  3  4  5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