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西陲第一哨”的三棵樹(   / 3 )

發佈時間:2019-05-24 00:07:01  |  來源:新華社解放軍分社  |  作者:劉小紅  |  責任編輯:栗衛斌
分享到:

      官兵們在“紮根樹”下宣誓堅定衛國戍邊信念。盧樹軍 攝

新華社烏魯木齊5月23日電(劉小紅)距離首都北京5000余公里,在祖國最西端,斯姆哈納邊防哨所每天送走祖國版圖上最後一縷陽光,這就是著名的“西陲第一哨”。

前不久,記者在新疆克孜勒蘇軍分區某邊防團採訪,看到“西陲第一哨”的三棵樹,聽到它們的動人故事。

從團部出發,目之所及,山巒起伏,寸草不生。忽然山路回轉,綠樹成蔭,楊柳婆娑。

“西陲第一哨”就這樣給記者一個“綠色”的驚喜。

“這裡海拔高,乾旱少雨,寸草難生!”哨所所在邊防連連長朱建全説,“多年來,哨所一茬茬官兵堅持種樹,先後種活了白楊樹、紅柳樹、梧桐樹、胡楊樹等樹種,現在我們有2000多棵樹啦!”

記者環顧四週,營區綠油油一片,好似生命禁區的“世外桃園”。

“但哨所裏最有名的是‘三棵樹’。”指導員杜麒麟接過話茬,“一棵象徵忠誠戍邊的‘紮根樹’,兩棵象徵無私奉獻的‘夫妻樹’!”

連長朱建全剛從某號界碑帶隊巡邏歸來,他和戰士們來到營門外山坡下的一棵胡楊樹前,整齊列隊,向樹敬了一個標準軍禮。

“這就是‘紮根樹’,像邊防官兵一樣,站在冰風雪雨中,迎晨曦送暮靄,伴繁星頂烈日,默默地守護著祖國邊陲。”杜麒麟説,“哨所有個慣例:每次巡邏回來,都要在‘紮根樹’前列隊,以示忠誠戍邊決心。”

記者目測這棵胡楊樹,樹冠高大,枝繁葉茂,樹身要3人合抱才行。能在如此惡劣環境長這麼粗確實不易。

50多年前,哨所首批官兵牽著3峰駱駝,帶著一口鐵鍋走到這裡,見到方圓惟一一棵樹。

“樹能活的地方,人就能活!”

於是,前輩們就把哨所建在了這裡,從此,一代代官兵在這棵“紮根樹”下扎了根。

“紮根樹”映襯的是一茬茬戍邊軍人的火紅丹心。官兵們常在“紮根樹”下憶崢嶸歲月、尋英模足跡、話光榮傳統。昔日的小樹如今成大樹,迎來一代又一代戍邊人。

新排長劉傑畢業到哨所後,冬天頭頂狂風暴雪,夏天滿眼荒山戈壁,下山的念頭日益強烈。

時任指導員給他講戍邊前輩“三峰駱駝一口鐵鍋、搭起地窖睡地窩”的創業史,在“紮根樹”下和他談心,劉傑最終選擇了堅守。後來,他被提拔為連長。他把這個消息告訴母親,沒見過胡楊樹的母親,沒打招呼來到哨所。站在“紮根樹”下,看著偉岸挺拔的胡楊樹,母親拍拍兒子的肩膀,欣慰地笑了……

“紮根樹”下,戍邊人代代相傳。原邊防團作訓股股長穆小虎,循著父親的足跡入伍到哨所。常給父親寄去自己與“紮根樹”的合影,“我也會像父親當年一樣把根紮在邊關。”如今,他不僅成長為營長,還被新疆軍區表彰為“優秀參謀”。

1  2  3  >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