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軍裝備的“佩雷斯維特”鐳射武器

據俄羅斯衛星新聞通訊社5月20日報道,鐳射武器已經在實踐得到應用,這種武器“在未來幾十年、幾乎整個二十一世紀將在很大程度上決定著俄羅斯軍隊和海軍的作戰潛力,”俄羅斯總統普京不久前在索契軍工發展會議上發言時指出。俄羅斯軍事專家瓦西裏·卡申指出,此番講話引人注意之處在於,俄羅斯第一次在如此高的層次承認鐳射武器不斷增長的作用。他就俄羅斯、美國等國在該領域的發展做了評述。

這名俄羅斯軍事專家稱,俄羅斯總統的上述講話可以被這樣解釋:俄羅斯有望將鐳射武器轉化為全軍各兵種主要武器系統之一。鐳射武器及其在作戰中使用的各種版本早已成為政治家和軍事專家的討論對象。

卡申指出,美國總統裏根1983年宣佈的“星球大戰”計劃,就包括把鐳射武器部署在太空。但是該計劃在很大程度上是為逼蘇聯擴大軍費開支而設計的虛假資訊。目前,美國、俄羅斯、中國和以色列有鐳射武器發展計劃,有些國家的鐳射武器已經服役,甚至出口。

然而現有鐳射武器在目前都是高度專業化的系統,以當前的形式還不能獲得廣泛應用。美國和以色列都裝備有鐳射武器試驗機,它們可打擊無人機和單個的小口徑非制導火箭彈,也有各類鐳射致盲武器。而美國製造能打擊彈道導彈的機載鐳射系統YAL-1A的計劃于2011年終止,而試驗機于2014年被毀。

卡申表示,俄羅斯空天部隊已經配備有“佩雷斯維特”鐳射武器。可以想像,它或用於反導和反衛星系統,用於打擊空中目標。俄羅斯還在實施類似YAL-1A的機載鐳射武器“獵鷹-梯隊”計劃。

自20世紀60年代以來,世界上曾一時出現過幾次鐳射武器熱潮,但被後來的多個挫折期所取代。儘管在“冷戰”時期就有國家製造出了強大的鐳射武器,但它們的大小、製造成本以及強瞬超強能源的缺乏,都使鐳射武器的實戰化應用難以進行。鐳射武器對大氣條件依賴的特點,大大縮短了它的射程,這目前依然是個懸而未決的問題。

一些專家認為,即使是現在,對鐳射的熱衷也在被失望取代。但是相比于裏根“星球大戰”計劃和蘇聯製造太空鐳射作戰武器“SKIF-DM”項目的那個時代,世界已經發生了重大變化。其中最重要的,民用行業利用鐳射的規模大幅增加,當然也影響著國防領域。大量民用鐳射器的出現使得相關材料、部件和設備成本的急劇下降。從事鐳射器技術開發和生産且受過培訓的人員也有所增加。鐳射器逐漸得到完善,體積逐漸減少,功率不斷增加。

卡申最後説道,這項技術是否足夠成熟到在未來幾年能夠大量用於軍事目的?也許還沒有,但未來屬於它,鐳射武器方面的研究很可能是一個優先方向,它或將改變未來戰爭的面貌。有可能我們這一代就能看到統治了約600年的槍支時代的終結以及新型戰爭的誕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