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屆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5月20日在京啟動,主題為“安全用粧,點靚生活”。

目前我國是全球第二大化粧品市場,化粧品安全成為民生關注新熱點。在啟動儀式上,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新聞中心公佈的《全國化粧品安全知識公眾認知、行為與需求專項調查報告》顯示,公眾普遍重視化粧品安全,81.7%的受訪者認為化粧品安全非常重要或比較重要,僅有0.4%的受訪者認為化粧品安全很不重要。其中,公眾最擔心重金屬超標問題,佔比達到53.6%,同時,公眾對化粧品添加激素、假冒化粧品、使用化粧品帶來的過敏反應或者不良反應等也表現出擔憂。

國家藥品監督管理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顏江瑛説,守護公眾化粧品使用安全,監管手段要創新,要充分運用資訊化技術,逐步將化粧品註冊備案、生産經營、監督抽檢等監管資訊有機整合,構建社會各界參與渠道和平臺,共同織就一張無時不有、無處不在的監管網。還要做好科普宣傳工作,引導公眾更好監督化粧品行業發展。

2019年全國化粧品安全科普宣傳周活動由國家藥監局主辦。(記者 林麗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