派出所民警和街道辦工作人員在廢品回收站尋找劉克銀遺失物品。

5月19日,網傳畫家劉克銀老人位於什邡的畫室被人撬開,三箱名家字畫、證書被街道辦領導作為廢品出售,引起廣泛關注。據了解,劉克銀是中國美術家協會會員、中國工藝美術學會會員、四川省美協水彩畫藝術研究會副會長、德陽市書畫院副院長。

19日下午,記者來到劉克銀畫室所在的什邡市方亭街道東風路社區了解相關情況。老人的畫室位於二樓,遺失的物品原存放在一樓儲物室。19日晚,什邡市委宣傳部發表聲明稱:已責成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盡一切可能追回遺失畫作。

網傳

畫室被撬開 畫作被當廢品出售

19日上午,網上一篇《什邡,你不該這樣對待一位文化老人》的帖子引起廣泛關注。帖子中這樣寫道:最近老先生在老家什邡的畫室(畫室為單位提供)被人撬開鎖,三大箱各類名家字畫、證書被街道辦領導以廢品的方式出售了。

帖子稱,早年劉克銀供職于什邡縣二輕局,在其辦公地址,有一間畫室和儲藏室。老先生退休後,當時的領導明確表示尊重文化人,留下畫室和儲藏室,供劉克銀繪畫和保管東西。

帖子説,近幾年,劉克銀隨著年紀增長,身體健康狀況漸差,時常在德陽和海南等地養病,多年積累的畫作、收藏的名人字畫、名人通信以及獲獎和參展證書等,無法隨身攜帶,於是暫存于畫室。

據了解,此前,劉克銀及其家屬就得知了這一消息。隨後,他的家屬聯繫了社區。社區負責人證實,劉克銀存于儲物室的畫作和資料確實已被處理,並進行了道歉。

現場

畫室未被撬 丟失物品原存一樓儲物室

19日,記者來到東風路社區了解有關情況。社區辦公地點位於一棟4層老樓,在一樓,設有3間社區辦公室,緊挨著辦公室的是一間儲物室。劉克銀的畫室則位於這棟樓的二層,門被緊鎖著。透過門上的玻璃可以看到,畫室內有桌椅、風扇等傢具,以及紙、筆等書畫創作的工具。此外,墻上還挂著幾幅畫作。

方亭街道黨工委書記王雲海説,劉克銀丟失的東西,不是來自於二樓的畫室,而是來自於一樓的儲物室。

網上帖子中稱,去年,方亭街道曾通知劉克銀去整理收拾東西。方亭街道辦主任劉慶莉予以了否認。“劉老師的畫室,社區一直都給他留著,從來沒有動過,也沒有通知劉克銀老師去收拾東西。”劉慶莉説,儲物室平常是用來堆放廢舊桌椅、消防器材等物品的,沒有上鎖。東風路社區有關負責人表示,此前也不清楚儲物室內有劉克銀的畫作。

近期,方亭街道正按照有關要求規範辦公室標牌,儲物室也被東風路社區列入了清理範圍,對一些廢舊物品進行了處理。劉克銀存放在儲物室內的物品也被一併處理。此後,東風路社區把整理出的部分文字材料放在了儲物室,儲物室這才上了鎖。

王雲海説,15日晚8時許,他們得知了劉克銀老人物品丟失的消息。當晚,街道辦工作人員、派出所民警一同出動,前往廢品收購站尋找。19日下午,記者在方亭街道一辦公室內看到了一個紙箱,據工作人員稱,這是找回的劉克銀老人的部分物品。紙箱內有幾幅字、一卷宣紙以及一些報刊雜誌等。

進展

成立專案組 盡一切可能追回畫作

事發後,德陽、什邡兩地美術協會的工作人員到東風路社區了解有關情況,方亭街道辦也積極協同當地派出所再次到現場調查。針對此事,什邡市委宣傳部發表聲明稱,“此事發生後,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視,責成市委宣傳部牽頭,在調查尚在進行時,先期組織街道、社區幹部與劉克銀老師進行了溝通慰問並當面道歉;責成公安機關成立專案組,全力調查劉克銀老師畫作遺失事件,盡一切可能追回遺失畫作。”

19日下午,街道辦和社區工作人員前往醫院看望了老人,再次向老人表達歉意,並當場取得了老人及其家屬的諒解。老人及其家屬表示,事情已經發生,社區也誠懇表達了歉意,希望丟失的東西能夠找回來,不想追究任何人的責任。19日晚,來自什邡市委宣傳部的消息,劉克銀丟失的物品已大部分找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