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從水利部、珠江防總召開的珠江防汛抗旱總指揮部2019年工作視頻會議上獲悉:2019年氣候年景總體偏差,珠江流域防汛抗旱防颱風形勢嚴峻。

據預測,2019年珠江流域汛期降雨可能偏多,極端天氣情況可能多發,西江、北江發生大洪水可能性較大,區域性暴雨洪水和乾旱可能重復發生,登陸珠江的颱風可能偏強,西行颱風可能偏多,防汛抗旱防颱風形勢嚴峻。據預測,珠江今年有可能發生區域性較大洪水,防汛形勢不容樂觀。

本報北京5月20日電 (王浩、任明珠)記者從2019年海河防總工作會議上獲悉:2019年我國氣候狀況總體偏差,預計海河流域會發生局地暴雨洪水,可能發生階段性汛情,華北西部有發生夏旱的可能性。

在水庫安全度汛上,對水庫預測預報、調度運用、應急預案“三個重點環節”,對水庫行政、技術和巡查“三個責任人”,確保落實到位,嚴格執行汛限水位,規範汛期調度運作。在蓄滯洪區的分洪準備上,確保把群眾生命安全放在首位,落實蓄滯洪區運用預案,精心安排群眾轉移路線、安置地點、轉移工具以及後勤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