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倫敦5月20日電 維基解密創始人朱利安·阿桑奇(Julian Assange)留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的部分財産,20日被已交給美國。此舉是厄瓜多政府回應美國司法部要求配合調查行動的一部分。

據英國廣播公司(BBC)報道,本月早些時候厄瓜多外交部沒收了阿桑奇留在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裏包括手稿、法律文件、醫療記錄和電子設備等在內的私人財産。

阿桑奇的律師馬蒂內茲(Aitor Martinez)表示,此舉“在庇護史上是完全史無前例的”,“厄瓜多當局把阿桑奇與律師們的通訊記錄全移交給美國當局,這明顯侵犯了被告人的辯護權,那些資料應該保密。”

出生於澳大利亞的阿桑奇涉嫌在2010年維基解密(Wiki leaks)美國機密軍事和外交材料洩露事件中扮演重要角色,面臨密謀入侵美國國家保密資料庫電腦的指控,被美國指控參與了有史以來最大的政府機密洩露事件。美國正尋求將其引渡。

上週一(13日),瑞典檢察官決定重啟對阿桑奇2010年涉嫌強姦的調查。

阿桑奇因2012年逃入厄瓜多駐倫敦大使館避難,違反英國保釋期間法律規定,目前在英國貝爾馬什監獄服刑50周。(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