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料圖:員工正在制餐。中新社記者 張雲 攝

中新社北京5月20日電 中國官方媒體20日受權發佈《中共中央 國務院 關於深化改革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的意見》(以下簡稱《意見》)。《意見》要求實行最嚴厲的處罰,完善法律法規,加快完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推動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

《意見》提出,必須深化改革創新,用最嚴謹的標準、最嚴格的監管、最嚴厲的處罰、最嚴肅的問責,進一步加強食品安全工作,確保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意見》要求,嚴把産地環境安全關、農業投入品生産使用關、糧食收儲品質安全關、食品加工品質安全關、流通銷售品質安全關、餐飲服務品質安全關。

《意見》要求,完善法律法規,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加強基層綜合執法,強化信用聯合懲戒。研究修訂食品安全法及其配套法規制度,修訂完善刑法中危害食品安全犯罪和刑罰規定,加快修訂農産品品質安全法,研究制定糧食安全保障法,推動農産品追溯入法。加快完善辦理危害食品安全刑事案件的司法解釋,推動危害食品安全的制假售假行為“直接入刑”。

《意見》要求,明確監管事權,加強評議考核,嚴格責任追究。對參與、包庇、放縱危害食品安全違法犯罪行為,弄虛作假、干擾責任調查,幫助偽造、隱匿、毀滅證據的,依法從重追究法律責任。

《意見》提出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食用農産品生産經營主體和食品生産企業對其産品追溯負責,依法建立食品安全追溯體系,確保記錄真實完整,確保産品來源可查、去向可追。國家建立統一的食用農産品追溯平臺,建立食用農産品和食品安全追溯標準和規範,完善全程追溯協作機制。

《意見》提出實施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提升行動。在嬰幼兒配方乳粉生産企業全面實施良好生産規範、危害分析和關鍵控制點體系,自查報告率要達到100%。完善企業批批全檢的檢驗制度,健全安全生産規範體系檢查常態化機制。禁止使用進口大包裝嬰幼兒配方乳粉到境內分裝,規範標識標注。發揮骨幹企業引領作用,加大産品研發力度,培育優質品牌。力爭3年內顯著提升國産嬰幼兒配方乳粉的品質、競爭力和美譽度。

《意見》提出實施校園食品安全守護行動。嚴格落實學校食品安全校長(園長)負責制,保證校園食品安全,防範發生群體性食源性疾病事件。全面推行“明廚亮灶”,實行大宗食品公開招標、集中定點採購,建立學校相關負責人陪餐制度,鼓勵家長參與監督。對學校食堂、學生集體用餐配送單位、校園周邊餐飲門店及食品銷售單位實行全覆蓋監督檢查。落實好農村義務教育學生營養改善計劃,保證學生營養餐品質。(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