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9日,一場小雨趕走了夏日的熱氣,讓行走在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的遊客感受到絲絲涼意。中午時分,媯汭劇場內早早坐滿了觀眾,靜靜等待加勒比音樂節開始。舞臺螢幕上迴圈播放著加勒比海的風光短片,讓媯河畔多了幾分異域風情。

圖為表演者(前)在加勒比音樂節上表演。新華社記者 張晨霖攝

13時左右,來自巴哈馬的歌手柯森帶來了兩首中文歌曲預熱,瞬間點燃了場內觀眾的熱情。柯森非常熱愛中國文化。14年前,他從遙遠的巴哈馬來到東華大學進修漢語。憑著一副好嗓子,多次在歌唱大賽中獲獎。柯森説自己的夢想就是“當中巴兩國民間交流的使者”,“我希望自己是一扇窗,兩個國家的人可以通過我互相張望”。

巴哈馬駐華大使匡特也來到現場,他在致辭中表示,除了這次音樂節,加勒比聯合體展館還將推出多項活動,希望以文化交流的方式,讓更多中國觀眾認識加勒比,增強中國與包括巴哈馬在內的加勒比地區國家之間的交流。

巴哈馬歌手佛羅迪第一個登場演唱。熱情奔放的音樂,極具穿透力的演唱,感染了場內的所有觀眾。觀眾紛紛起身,隨音樂一起擺動,媯汭劇場瞬間變成了音樂廣場。

朱利安的壓軸出場,把現場再次推向了一個高潮。朱利安是巴哈馬知名歌手、作曲家,其作品在2014年和2015年連續兩年被巴哈馬偶像獎評為最受歡迎歌曲。美國媒體曾撰文稱:“朱利安的音樂將加勒比聯繫在了一起,他是加勒比音樂走向世界的大使。”

3年前,他曾在中國的三亞演出,那一次的經歷讓他對中國産生了深刻印象,“中國文化底蘊深厚,有很多美麗的事物。中國觀眾也向我展示了他們的熱情。我的音樂很有趣,中國粉絲喜歡這種類型的音樂。”

朱利安現場教觀眾跳起巴哈馬舞蹈,讓觀眾體驗巴哈馬獨特的風情。朱利安一直以來的願望就是把中國和巴哈馬緊密聯繫起來,向中國展示巴哈馬的藝術文化,並把巴哈馬的聲音帶到中國。“我期望巴哈馬與中國建立更好更牢固的關係。我要來中國表達我的愛。我想了解中國人民,希望他們喜歡我的音樂,就如同我愛他們一樣。”

短短一個小時的音樂節,讓觀眾意猶未盡。來自於幾內亞的觀眾Berete Souleymane興奮地告訴記者,他很早就來到劇場等候,就害怕沒有座位。幾內亞的音樂和巴哈馬的音樂有很多相似之處,這次演出讓他很享受。遊客王星童和媽媽上午就過來排隊等候,整個演出中一直隨音樂舞動。她很喜歡巴哈馬的音樂,這次演出讓她著實過了一把癮,“巴哈馬的音樂親近自然,從他們的歌聲裏,能感受到生命的脈動和激情,聽著很有力量”。

演出結束後,很多觀眾來到加勒比聯合體展館參觀。該展館主題為“美麗國度,熱帶天堂”,旨在展示加勒比地區特色園林植被與迷人風光,讓觀眾領略當地熱情奔放的人文情懷,感受自然、休閒的生活方式。該館還將推出一系列活動,進一步拉近中國與該地區人民之間的友誼,促進雙方經貿、旅遊、文化、教育等方面的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