壯美山河中的貴廣高鐵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感受中國鐵路改革發展成就,2019年5月14-17日,在中國鐵路總公司指導下,中國鐵路南寧局集團有限公司組織的“發現最美鐵路·縱覽壯美廣西”走訪活動順利舉行。活動邀請多家中央及地方重點新聞媒體,零距離感受廣西鐵路發展的巨大變遷,見證其帶動沿線經濟發展的輝煌成就。

“要想富,先修路”。交通運輸行業在經濟發展中的作用舉足輕重。事實已充分證明,交通發達程度與區域經濟發展情況成正比。尤其是鐵路,往往能夠帶動一片區域和沿線整個城市群的經濟發展,使區域經濟發展産生“同城共振”效應。從這個角度來看,在促進城市結構轉型和産業升級,推動城市功能完善,促進産業集聚,促進城市經濟多元化發展,利用交通優勢發展特色産業等方面,高鐵更是具有顯而易見的優勢。

極具民族特色的“劉三姐”客運服務品牌

助力經濟發展社會進步,高鐵一直都在努力。比如活動團走訪的貴廣鐵路,其經桂林與衡柳高鐵相交,連接廣西沿海高鐵及北部灣欽州、防城港、北海三大港口,直通“海上絲綢之路”。貴廣鐵路與焦柳、湘桂、洛湛、南廣鐵路一起,其將廣西多個少數民族聚居地與貴陽、桂林、佛山、廣州等重要經濟據點有機聯繫起來,有助於加快西南地區經濟社會發展、增強珠三角發達地區經濟輻射效應,加快實現黔桂粵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

淩晨時分,工作人員進行夜間高鐵檢修作業

70年砥礪奮進,70年春華秋實。1949年,我國鐵路營業里程僅有2.18萬公里。2018年,中國鐵路營業里程已經增長到13.1萬公里以上。尤其是中國高鐵,截至2018年底,營業里程已達2.9萬公里以上,擁有著世界上最現代化的鐵路網和最發達的高鐵網。

交通運輸是興國之器、強國之基,是國民經濟的基礎性、先導性、戰略性産業和重要服務性行業。黨的十八大以來,我國交通運輸行業取得了重大成就,站在了交通大國的歷史起點上;黨的十九大明確提出建設交通強國的宏偉目標,交通運輸系統將在新時代奮力開啟建設交通強國的新征程。就如同飛馳的高鐵,近14億中華兒女交通獲得感越來越強,正蹄疾步穩行走在建設交通強國的偉大征程中。

“發現最美鐵路·縱覽壯美廣西”活動團合照

“道雖邇,不行不至;事雖小,不為不成。”從現在起至2020年,既是服務全面小康的決勝期,也是建設交通強國的關鍵期,我們應牢牢把握機遇,切實抓好各項重點任務的落實,以改革、創新、開放為動力,著力推動交通運輸發展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動力變革,為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貢獻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