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我國倡議舉辦的亞洲文明對話大會5月15日在北京舉行,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大會開幕式,併發表題為《深化文明交流互鑒 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的主旨演講,指出我們要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的交流互鑒,夯實共建亞洲命運共同體、人類命運共同體的人文基礎。

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在與會外國嘉賓中引發熱烈反響,他們認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回望了亞洲文明的發展歷程,指出了亞洲人民對一個和平安寧、共同繁榮、開放融通的亞洲的美好期待,為人類文明加強交流互鑒與未來發展指明瞭方向。

“習主席主旨演講讓我們對亞洲的未來充滿了信心”

“大會的召開為不同文明之間的對話,為東西方之間的交流提供了一個絕佳平臺。為不同種族的人們提供了互相交流、互相理解的良好機會。”聯合國教科文組織駐華代表處社會和人文科學處負責人羅素·日瓦蘭對記者表示,在亞洲不同文明之間的交流對話中,中國發揮了重要作用。通過“一帶一路”倡議,中國把各國連接起來,特別是加強文化交流,推進人文合作和青年交往。“習主席在演講中特別提到,中國願同各國加強青少年、民間團體、地方、媒體等各界交流,打造智庫交流合作網路,創新合作模式,推動各種形式的合作走深走實,為推動文明交流互鑒創造條件。”

現場聆聽習主席的講話,讓喜馬拉雅共識研究所主任勞倫斯·布萊姆感到非常振奮。“中國秉持綠色發展理念,通過滿足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促進本國的繁榮發展和世界的持久和平。”

“舉辦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跨越經濟發展差異、制度差異進行深層次的交流,這樣的對話可以讓亞洲人民緊緊凝聚在一起,為命運與共的亞洲未來提供強大的精神支柱。”南韓希傑集團中國區總裁樸根太1984年就因工作與中國結緣。他在亞洲文明對話大會現場對記者表示,“習主席主旨演講讓我們對亞洲的未來充滿了信心,道出了亞洲人民的心聲,讓我們認識到了文明交流互鑒的重要性,同時也讓我們意識到了身上肩負的責任”。

泰國前副總理、泰中文化促進委員會主席披尼·扎祿頌巴現場聆聽完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後對記者表示:“習主席主旨演講的思想深刻而富有遠見,為世界人民探尋發展之路提供途徑。”

“為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美好未來指明方向”

“習主席在主旨演講中強調了‘以海納百川的寬廣胸懷打破文化交往的壁壘’。”伊朗藝術研究院駐華代表何飛對記者表示,我們應該以廣闊的胸懷接受不同的文化,也要嘗試把自己的文化展示給別人。只有這樣才能打破文化的壁壘,真正實現文化交流、互學互鑒的目標。“文化交流正是人民相知最有效的途徑。”

印度聯合藝術節藝術總監魯克米尼·查特吉表示,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向全球傳遞了文明對話的重要性。“根植于傳統的同時,我們需要敞開胸懷面向世界。只有相互尊重不同的文明,才能獲得發展的力量。”她説,“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已為共同創造亞洲文明和世界文明美好未來指明方向。”

“每一種文明都紮根于自己的生存土壤,凝聚著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非凡智慧和精神追求,都有自己存在的價值。人類只有膚色語言之別,文明只有姹紫嫣紅之別,但絕無高低優劣之分。”南韓《中央日報》中國研究所所長韓友德對習主席的主旨演講印象十分深刻。他告訴記者,“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意在探究深邃的亞洲文明,呼籲亞洲各國為實現共同發展推進文明文化的融合。”

柬埔寨文化藝術大臣彭薩格娜表示,亞洲有著古老的文明,感謝習主席倡議召開此次亞洲文明對話大會,讓亞洲各國共襄盛舉。“習主席的主旨演講表明,文化是一種動力,可以帶來國家之間、文明之間、文化之間的相互尊重。通過對話,一個國家得以了解另一個國家,得以交流互鑒。”彭薩格娜表示,一個國家的文明可以比另一個國家的文明更古老,但是沒有哪個國家的文明高於其他文明。“因為文明文化是獨有的,是每個國家的獨特的經驗和智慧。我們應該尊重和欣賞每個國家的獨特性,尊重文明的多樣性”。(人民日報記者吳剛、李志偉、陳尚文、顏歡、張慧中、韓曉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