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時代 中國教育探索前行

5月16日到18日,國際人工智慧與教育大會在京舉行。大會形成《北京共識》,指出了人工智慧時代教育的發展方向,描繪了人工智慧時代教育的發展藍圖,提出了“人工智慧+教育”全球合作發展框架。

三天來,多國與會代表通過主旨發言、圓桌論壇、實地觀摩等方式,圍繞“讓人工智慧與教育相互賦能,讓兩者共同賦能未來”的意義以及構建以人為本、人機協同、統籌發展、合乎倫理的人工智慧與教育融合發展體系展開討論。

人工智慧是實現教育生態重構的有效手段

當前,新一代人工智慧正在全球範圍內蓬勃興起、加速發展,呈現出深度學習、跨界融合、人機協同、群智開放、自主操控等特徵,不斷為經濟社會發展注入新動能。

與會專家普遍認為,教育作為人工智慧的重要應用領域,人工智慧的發展、智慧時代的開啟,既給教育的內容、模式、方法、體系、評估等帶來了整體性影響,也給重塑教育形態、強化教育本質帶來了新的機遇。

“人工智慧是實現教育生態重構的有效手段。”教育部部長陳寶生談道,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中的深度廣泛應用,將徹底改變教育的時空場景和供給水準,將實現資訊共用、數據融通、業務協同、智慧服務,推動教育整體運作流程改變,使規模化前提下的個性化和多元化教育成為可能,進而構建出一種新的靈活、開放、終身的個性化教育生態體系。

“目前,全世界還有2億多兒童難以獲得教育資源和教育機會,我們要更好發揮人工智慧技術在教育發展中的變革性作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教育助理總幹事斯蒂芬妮亞·賈尼尼説,“各國和國際組織在人工智慧政策層面開展對話,對於人工智慧和包容性教育的發展具有重要意義。”

浙江大學校長吳朝暉認為,人工智慧正推動教育不斷構建教與學互動的新空間。一方面是物理世界與虛擬資訊世界交互産生新空間,眾多語音圖像識別、可穿戴設備、虛擬現實成像等人工智慧科技將滲透到課堂,使現行的教學媒介、師生評價反饋、深度學習等發生改變;另一方面是學生利用輔助學習智慧機器交互可産生新空間。

理性推進人工智慧與教育融合共生

18日,實地觀摩環節,記者走進北京十一學校,幾名學生正在進行圖像識別助力馬格努斯滑翔機的動力學研究。利用錄影機和圖像追蹤技術、跟蹤處理軟體,建立物理模型,對滑翔機的動力學機制做出解釋。“人工智慧領域的圖像追蹤技術是研究的重要手段。”一名同學説。

在北京,人工智慧已經較為廣泛地應用於教育教學場景當中。在北京市第十二中學,學校將人工智慧等技術引入校園後,各學科教師創新教育教學方式。高二年級組語文教師石磊嘗試在古文賞析《歸去來兮辭》中使用“暢言智慧課堂”軟體,與學生開展互動討論,“師生間不僅可以互動討論,老師還能通過教學設備平臺,看到每一名學生對學習內容的實時反饋,能夠隨時調整教學策略,提升課堂學習效率。”

北京市海澱區未來學校研究中心,人工智慧實驗室內,通過人工智慧技術已經可以開展大量宏觀和微觀實驗,包括學校真實實驗室裏的物理、化學實驗等,均可在網上一步步操作完成,整個實驗過程立體生動。

新一代資訊技術的發展為中國教育帶來了新的發展契機。目前,全國中小學網際網路接入率達97.6%,學校多媒體教室普及率達93.4%,教學點數字教育資源全覆蓋項目惠及邊遠貧困地區400多萬孩子,國家數字教育資源公共服務體系基本建立,超過60%的教師和近50%的學生開通網路學習空間,推動逐步實現“校校用平臺、班班用資源、人人用空間”。

讓人工智慧與教育共同賦能未來

智慧教育將會發展成什麼形態、需要具備什麼技術條件、應當如何組織運作?

據介紹,2020年底前教育部將啟動建設10個以上智慧教育示範區,優先開展人工智慧與教育融合創新發展的實踐探索,積累可推廣的先進經驗與優秀案例,引領智慧時代教育變革。到2020年計劃建立50家人工智慧學院、研究院或交叉研究中心,培育人工智慧創新研究團隊和專門高級人才。

“北京市將進一步推進中小學人工智慧普及教育及實踐活動,實施青少年人工智慧素養提升工程,全面儲備未來人才。”北京市委教育工委副書記、市教委主任劉宇輝説。

談及人工智慧與教育的相互賦能發展,與會代表普遍認為,科技倫理不能忽視。

“AI並非要取代人,而是應當與人結合,共同為教育賦能。”好未來集團創始人張邦鑫認為,教育永遠離不開情感的交流和愛的傳遞。

“在適應變革的同時,必須要尊重教育的本質,遵循教育規律和人才成長規律,更加關注個性化、多樣化和適應性的學習,更加關注人機協作的高效教學,更加關注核心素養導向的人才培養,更加關注每一個人的健康成長和全面發展。”北京市委教育工委書記王寧談道。

“本次會議的研討形成了很多重要共識,也提出了更多問題。會議雖然結束,但‘規劃人工智慧時代的教育’這個大文章才剛剛開篇。”教育部副部長、中國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全國委員會主任田學軍在閉幕式致辭中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