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巴黎5月17日電(記者唐霽)法國盧浮宮博物館17日發表新聞公報,向剛剛逝世的知名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致敬。

公報説,盧浮宮館長讓—呂克·馬蒂內和全體工作人員對貝聿銘的逝世表示沉痛哀悼。“在貝聿銘漫長而輝煌的職業生涯中,作為富有遠見的建築師,他對盧浮宮博物館的設計是一個標誌,他在保持原有建築風格延續性的基礎上,大膽地把這座自12世紀起修建的宮殿帶入現代化。”

公報介紹説,貝聿銘于1983年被法國委任負責盧浮宮擴建,他設計了頂部為金字塔形狀的地下中央接待大廳,從這裡可直接進入盧浮宮博物館的三個展館。除了為盧浮宮提供新入口以外,貝聿銘的設計還包括集美術館、儲藏室、商場、書店、餐廳和花園等為一體的地下系統。“貝聿銘的貢獻是給盧浮宮設計了心臟和肺。”

在1989年落成典禮後,盧浮宮的金字塔迅速成為世界矚目的建築傑作,成為巴黎博物館的地標建築。公報説,“2019年恰逢金字塔設計30週年,我們將借此機會向貝聿銘致敬”。

公報説,貝聿銘是一位要求苛刻但令人信服的建築師,在盧浮宮擴建的龐大項目中,他激發了盧浮宮博物館團隊的極大熱情。

據美國媒體16日報道,知名美籍華人建築師貝聿銘在紐約曼哈頓一家醫院逝世,享年102歲。貝聿銘被譽為“現代建築的最後大師”,其作品以公共建築、文教建築為主,善用鋼材、混凝土、玻璃與石材,代表作品有巴黎盧浮宮擴建工程、香港中國銀行大廈、蘇州博物館新館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