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標題:俄訓練潛水員救援失事潛艇 可下潛水深超400米

俄羅斯《消息報》網站5月15日報道稱,俄羅斯國防部消息人士透露,俄海軍救援中心在塞瓦斯托波爾成立。它將首先完成從深水中打撈事故潛艇的任務。救援隊隊員包括接受過深水和超深水作業培訓的潛水員。這支分隊的技術裝備受到格外關注——特別值得一提的是,它將配備遙控無人深水裝置。

俄媒指出,俄海軍近來特別重視訓練必要時可在深水開展救援行動的潛水員。俄海軍軍事教學科研中心下屬的海軍學院(過去的國防部第40國家科研所)位於聖彼得堡郊區的羅蒙諾索夫。那裏的專家正在開發和測試潛水員裝備和潛艇艇員救援工具的樣品,製造和改進搜救技術設備和水下救援裝置,研究從過去無法到達的深海打撈沉船的方法。

報道稱,塞瓦斯托波爾駐紮著第328緊急遠征救援隊。該救援隊專家被認為是可遠端機動部署的特種潛水員,隨時準備趕赴世界任何地點,比如他們參與過搜尋2017年11月在南大西洋失蹤的阿根廷“聖胡安”號潛艇。潛水員在作業期間啟用了可在1000米水下工作的“豹+”遙控無人潛水器。

為測試安裝在“伊戈爾·別洛烏索夫”號救生船上的GVK-450深水潛航系統,2017年春曾讓該系統下潛至120米深,2017年10月30日則下潛317米至俄太平洋艦隊深海試驗場底部。

俄媒介紹稱,2018年秋,3名俄羅斯潛水員將俄羅斯國旗插在了日本海416米深處,創下人員帶裝備下潛的俄海軍紀錄。當時,他們還練習了將空氣供應軟管與假想事故潛艇連接的操作。

新型GVK-450潛航系統可下潛至450米深,能夠在將事故潛艇艇員救上水面的同時,確保60名艇員在壓力艙內減壓。

俄退役潛艇艇員弗拉基米爾·阿什克認為,為使潛水員能夠超深水作業,應對他們進行訓練並提供相應技術設備。他指出:“目前,俄海軍潛水救生員可下潛至100米深處。”俄特種部隊2018年開始在新機動練習器上訓練潛水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