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遞中國價值
 

從文明對話到構建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講話飽含深意(   / )

發佈時間:2019-05-17 18:19:41  |  來源:新華社  |  作者:佚名  |  責任編輯:盧小凡
分享到:

15日,亞洲文明對話大會開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出席開幕式併發表主旨演講。

講述文明的韻味

從文明對話到構建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講話飽含深意

這番話讓人想起五年前習近平主席在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總部演講中的一段話:

“我訪問過世界上許多地方,最喜歡做的一件事情就是了解五大洲的不同文明,了解這些文明與其他文明的不同之處、獨到之處,了解在這些文明中生活的人們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

走入不同文明,用心觀察,深刻思考,已經成為習近平主席的習慣。

從文明對話到構建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講話飽含深意

闡發文明觀

今天,在這場由他倡議召開的文明盛會上,習近平主席進一步闡發了他的文明觀。

總結亞洲輝煌的文明成果,闡釋中華文明深刻內涵,介紹不同文明“相處之道”,並提出亞洲人民三個期待和加強世界上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交流互鑒的四點主張……

幾個關鍵詞彙意味深長:

從文明對話到構建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講話飽含深意

推動構建命運共同體

半個多月來,世界的目光一次次聚焦北京。從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到2019年中國北京世界園藝博覽會,再到亞洲文明對話大會,三場活動主題不同,卻有一個關鍵詞貫穿始終:命運共同體。

從文明對話到構建命運共同體,習主席的講話飽含深意

人們不難發現,習近平主席所講的“親仁善鄰、協和萬邦是中華文明一貫的處世之道”貫穿其中。

在“和合”理念的指引下,中華民族必將以更開放的姿態同世界攜手前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偉大事業一定能夠不斷推向前進。

中國網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