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東京5月17日電 5月17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外事工作委員會辦公室主任楊潔篪應邀在長野縣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谷內正太郎共同主持中日第六次高級別政治對話。

楊潔篪表示,當前中日關係持續改善發展,雙方正面互動日趨活躍。今年對中日兩國和兩國關係都是有特殊意義的重要年份。中方願同日方一道,在中日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和兩國領導人重要共識指引下,繼續推進兩國關係沿著正確軌道穩步向前發展。

楊潔篪指出,中日擁有日益廣泛的共同利益,兩國發展互為機遇。雙方要堅定相互奉行積極友善的政策,將“互為合作夥伴、互不構成威脅”的原則共識付諸政策和行動。雙方要以互信為根本,保持高層交往,鞏固政治基礎,信守中日間四個政治文件精神,妥善處理歷史、台灣、領土等重大原則問題,相互尊重彼此核心利益和重大關切。雙方要以合作為動力,繼續推進全方位務實合作,深入探討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不斷發掘新的利益交匯點和合作增長點,實現更高層次、更寬領域的互利共贏。中方歡迎日方以更加積極的姿態參與“一帶一路”框架下的第三方市場合作。雙方要以人文為紐帶,弘揚民間友好傳統,持續擴大人員往來,廣泛播撒友好種子,不斷推進兩國的民心相通。

楊潔篪強調,當前國際形勢面臨諸多不穩定不確定性。中日兩國作為世界重要國家和主要經濟體,要積極履行時代重任,加強在多邊機制下的溝通協調,推動全球治理進一步走向公正、合理,推進區域一體化和經濟全球化,共同維護多邊主義和自由貿易,攜手推動各國互利合作、共同發展。

谷內表示,當前日中關係持續改善,兩國領導人交往密切。前不久,日本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成功出席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日方完全贊同雙方應視對方為發展機遇和合作夥伴。我對日中關係未來發展充滿信心。日方願同中方一道努力,籌備好下階段重要高層往來,確保取得豐富成果,對外釋放積極信號。日方願深化雙方在各領域的對話交流和務實合作,加強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溝通協調,推動兩國關係不斷邁上新臺階。

雙方還就共同關心的國際和地區問題交換意見。楊潔篪闡述了中方在有關問題上的原則立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