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朗外交部長賈瓦德·扎裏夫16日指責美國升級美伊之間緊張局勢,説伊方依舊保持“最大限度克制”。

扎裏夫當天到訪日本首都東京,會晤日本外務大臣河野太郎。開場時,他告訴媒體記者,儘管美國去年5月退出伊朗核問題全面協議,伊朗保持“最大限度克制”,仍然致力於遵守這份多邊協議。在伊方看來,美方“升級”緊張局勢“令人無法容忍,而且不講道理”。

扎裏夫告訴河野,伊朗希望國際社會支援維護伊核協議,但是,“伊朗肯定會自衛,回應任何針對我們國家安全的威脅”。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當天會晤扎裏夫時説,日方“擔心中東局勢變得急劇緊張”。河野同樣向扎裏夫表達對局勢的憂慮,承諾日方“盡力緩和緊張局勢,設法解決懸而未決的問題”。

共同社報道,河野和扎裏夫贊同維護伊核協議的重要性。

日本是美國盟友,也是伊朗原油主要買家之一。美國本月初宣佈不再延長對日本等8個伊朗原油進口方的制裁豁免,以“清零”伊朗原油出口。

美伊關係近期持續緊張。美國向中東地區部署一個航空母艦打擊群和一支戰略轟炸機特遣隊,聲稱駐中東美軍面臨伊朗威脅,撤離駐伊拉克使領館非必要工作人員。(王逸君)【新華社微特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