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新華社南京5月15日電(記者邱冰清)平均每秒發出4.92件快遞,見證花木産業加速轉型……比起20世紀初的百業凋敝、民不聊生,如今的江蘇沭陽正開啟縣域高品質發展的新征程。這裡是烈士姜化民的故里。

  姜化民像 新華社發

姜化民,1903年出生於江蘇沭陽。五四運動爆發時,姜化民正在南京鐘英中學求學,在新思潮熏陶下,他立志救國救民,參加各種革命活動。1926年他從上海大夏大學畢業。1927年北伐軍進入沭陽,建立了國民黨縣黨部,姜化民任縣黨部幹事。1928年1月6日,進步青年與當地土豪劣紳、國民黨右翼展開“奪帥印”的鬥爭,姜化民也參與其中。

1929年底,反動政權以“共産黨”和“改組派”(指國民黨內反蔣派)的罪名,把姜化民等進步青年關進蘇州市監獄。1930年春,姜化民被釋放回原籍沭陽。他隨即從事民眾補習教育,在沭陽縣東關城門外的一座破火神廟裏辦補習班,為小學考初中或初中考高中的學生補課。

1937年抗日戰爭全面爆發,姜化民把主要精力轉移到宣傳抗日上來。同年12月,姜化民等進步青年決定赴延安找共産黨,北上抗日。在八路軍西安辦事處的介紹下,姜化民進安吳堡青訓班學習兩星期,結業後分配去武漢。他還就當時戰局發表《論和戰》一文,嚴厲駁斥投降派的謬論。

1943年,姜化民到重慶,在國民黨經濟部中央工業試驗所下屬紡織實驗工廠工作。在廠期間,他悉心研究紡織工業,當年發表了約萬字的《中國紡織工業十年建設具體計劃芻議》一文,對中國紡織工業的建設和發展提出了具體的設想和建議,刊登于當時的《經濟彙報》。另一方面,他積極參加工人活動,組織補習班,幫助工人識字、補習文化。

1945年,姜化民到上海,並於1946年加入民主建國會。同年11月民建上海分會成立,姜化民為分會理事。1947年7月,中共上海紡織系統黨的秘密週邊組織“中國紡織事業協進會”(簡稱“小紡協”)成立,姜化民積極參加“小紡協”組織的各項活動。

1949年5月,因叛徒告密,姜化民等被特務逮捕。面對特務的一次次審問,他泰然自若,被皮鞭抽打、上電刑、坐老虎凳,他始終堅貞不屈。1949年5月20日,姜化民等14位革命志士被槍殺于閘北宋公園(今閘北公園)。

上海解放後,經市人民政府查明:姜化民係中國共産黨黨員,抗戰勝利後,他來上海是接受中共華中局交付的任務,從事地下革命活動。上海市人民政府追認姜化民為烈士,陳毅市長親自簽發烈士證。

“姜化民同志為革命事業,奉獻了自己年輕的生命,表現了對黨和人民事業的無比忠誠,是沭陽人民的驕傲。他忠於理想的崇高品質、對黨忠誠的革命精神值得我們學習。”沭陽縣黨史工委副主任榮鐵利表示,沭陽人將繼承革命先烈的遺志,銳意進取,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而努力奮鬥。

《光明日報》(2019年05月16日 05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