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武漢5月16日電 (馬文建 祁亞 徐金波)長江上最寬跨江大橋——武漢青山長江大橋16日合龍,這座主跨938米大橋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體系斜拉橋。

武漢青山長江大橋是該市第十一座長江大橋,也是武漢四環線重要過江通道。該橋地處武漢天興洲公鐵兩用長江大橋與陽邏長江大橋之間,跨越天興洲洲尾,于2015年底開建,由中鐵大橋勘測設計院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大橋院”)和湖北省交通規劃設計院聯合設計、中鐵大橋局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鐵大橋局”)施工。

  資料圖為南岸主塔封頂後的青山長江大橋。中新社記者 邱建平 攝

據武漢青山長江大橋設計者、中鐵大橋院副總工程師徐恭義介紹,該橋全長7548米,按照雙向八車道高速公路(另外預留2車道)建設標準,設計時速100公里,其橋面寬度達48米,是目前長江上最寬跨江大橋;橋梁主跨為938米,是目前世界上跨度最大的全漂浮體系斜拉橋;主塔採用“A”型塔,塔高279.5米,是目前世界上最高的“A”型橋梁塔。

“全漂浮體系斜拉橋,即主橋鋼梁沒有下部橫樑支撐,完全依靠斜拉索的拉力處於全懸浮狀態。”徐恭義解釋,這種橋型可改善大風、地震等特殊外力作用對結構産生的不利影響。例如,在遭遇罕見地震時,大橋橋面梁體因沒有下橫樑固定的阻力,便可順著拉索方向“盪鞦千”,從而達到抗震消能作用。

中鐵大橋局副總經理張春新説,青山長江大橋主橋位於武漢最大碼頭(武鋼外貿碼頭)和武漢最大錨地(王家屋錨地)之間,跨越長江武漢段航運極為繁忙的江段,橋位處水深流急航道窄,水上施工安全風險高。因提前謀劃、大膽創新,在施工過程中,首創了系列施工工藝,提高了工作效率;攻克了世界最大啞鈴型雙壁鋼圍堰下水、浮運、精確定位、下沉著床等系列施工技術難題,最終實現了大橋零誤差合龍。

武漢市交通部門相關負責人稱,具有載重、橋寬、跨大等特點的青山長江大橋建成後,將對武漢四環線“畫圓”、優化城市“環線+射線”路網結構、打造中部地區現代物流基地等具有重要意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