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日,隨著督察組向遼寧反饋意見,第二批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回頭看”對10省份的反饋結果已全部出爐。觀察這10份“問題清單”,虛假整改、敷衍整改等“老病”依然存在,而自然保護區違規開發、違建等社會關注度較高的問題也被督察組聚焦。

中央第三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亳州市檢查發現企業私設暗管排放生産廢水。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公眾號

虛假整改

——偽造文件 領導通過微信群向企業通風報信

弄虛作假、亂作為是中央生態環保督察發現的“通病”之一。在本批“回頭看”中,發生在貴州的一起虛假整改案例,就曾引發社會關注。

反饋指出,2017年,針對第一輪中央環保督察向貴州省反饋的督察意見,遵義市播州區公開的整改方案提出,“將生態環境保護工作納入重要議事日程,區委常委會、區政府常務會帶頭做到每月至少研究一次環境保護工作”。

但在“回頭看”中,督察組發現,為應付督察,遵義市播州區黨委臨時編造了10份常委會會議紀要,其中涉及環境保護法等有關環保法律法規、重要文件等內容的會議紀要6份,涉及安排部署中央環保督察整改工作的會議紀要4份。

“遵義市播州區黨委在‘回頭看’期間公然違反政治紀律,大量編造虛假文件應對督察,弄虛作假,性質十分惡劣。”督察組如此説。

此外,在本次“回頭看”中,安徽省亳州市譙城區少數領導幹部與企業串通一氣,弄虛作假的行徑也被輿論聚焦。

根據反饋,督察人員在當地隨機抽查8家人造金剛石生産企業,均存在廢水廢氣直排、非法處置危險廢物等嚴重環境違法問題。但為應對督察,譙城區少數領導幹部甚至與企業串通一氣,通過微信群向企業通風報信,並直接指使、授意企業採取偽造危險廢物處置合同、沖洗被污染的雨水溝、臨時停産等方式敷衍應付。

太原市整改方案中居然出現對大同、運城等城市的要求。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網站

敷衍整改

——“喊口號”“刷標語” 照搬照抄文件

在此次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中,一些地方整改中敷衍問題、做表面文章的現象被督察組曝光,其背後的形式主義問題也值得關注。

例如,督察組在遼寧發現,撫順市照搬照抄遼寧省整改方案,其所屬東洲區、新撫區又照搬照抄撫順市整改方案,導致東洲河、海新河和古城子河“一河一策”整治方案幾乎完全相同,缺乏針對性和可操作性。

類似的情況也發生在山西。督察組發現,太原、臨汾等地市整改方案中多處提到對其他地市的整改要求,甚至出現“對朔州、運城等地市開展省級督察”等字樣,明顯照抄山西省整改方案;《大同市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考核分工方案(試行)》只是簡單將國家《水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中的有關要求原文抄錄,甚至還出現 “各省市區、省會城市”等字樣。

對此,督察組指出,山西省多地對中央環境保護督察整改工作重視不夠,整改方案照抄照搬,形式主義問題突出,甚至只是“喊口號”“刷標語”,失職失責明顯。

再如,四川省成都市高新區三岔鎮為應付督察,修建簡易三級沉澱池對場鎮生活污水進行處理。現場督察發現,所謂的三級沉澱處置,就是在3個鋼絲框內填裝滿碎石,然後依次放置在污水溝內,對流經的污水進行過濾,實際上根本起不到任何治理效果。

中央第四生態環境保護督察組在長沙市暮雲經濟開發區檢查綠心內工業項目搬遷退出情況。 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公眾號

違建

——湖南兩市在綠心違建別墅

社會輿論高度關注的違建問題,也在本次“回頭看”中,被督察組頻頻點名。其中,湖南株洲、長沙兩地的違建別墅問題就頗具代表性。

督察組發現,湖南省株洲市在“回頭看”督察期間提供不實資訊,聲稱位於綠心地區的“北歐小鎮”房地産項目已于2017年5月後全面停建,但督察發現,該項目在此後仍違規建設24棟高檔別墅,當地對此沒有堅決制止,沒有查處到位。

而在長沙,督察組發現,瀏陽市金科山水洲一期別墅、長沙縣麗發新城三期和怡海新城三期等房地産項目,也在第一輪督察反饋後繼續違規建設,佔用綠心面積478.5畝。

再如,在山東,2017年9月至2018年8月,茌平縣督察整改領導小組巡查人員先後7次發現信發集團頂風而上違規建設發電機組問題,並向縣委、縣政府作了彙報。但縣委、縣政府一直未採取有效措施制止企業違建行為,反而多次向聊城市謊報“2017年5月以來,機組一直停止建設”;聊城市委、市政府對重點整改工作督導不力,致使企業頂風續建違規項目的行為一直得不到制止。

2018年8月21日,龍口東海高爾夫球場仍在營業。圖片來源:生態環境部官方微信公眾號

自然保護區“管而不嚴”

——高爾夫球場侵佔自然保護區

記者梳理髮現,在此次中央環保督察“回頭看”的反饋過程中,“自然保護區”也成為關鍵詞。部分自然保護區“管而不嚴”、違規開發等問題依然突出。

例如,督察組在山東發現,該省東方煙臺、煙臺龍口東海、煙臺馬山寨伍思南3家高爾夫球場非法侵佔煙臺沿海防護林省級自然保護區和國家二級公益林地數千畝,但煙臺市不但未按國家規定取締到位,而且于2012年為這3家高爾夫球場出具“不在自然保護區內、沒有佔用天然林地和國家公益林地”的虛假證明材料。

截至“回頭看”下沉督察時,東方煙臺高爾夫球場仍在運營,但煙臺市牟平區提供虛假材料聲稱早已停運,並臨時在球場門口粘貼關停封條。

而在位於遼寧的大連斑海豹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核心區,2013年大連宏潤金港房地産開發有限公司取得該區域土地使用權,並用於開發金港海岸項目,瓦房店市發改、建設、國土、環保等部門違法審批,導致該項目于2014年至2015年陸續建成住宅800余套,實際佔用保護區達65畝。

  資料圖 劉浩 攝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於今年啟動

自2015年中央環保督察開始啟動之後,“環保欽差”的動向一直被輿論關注。隨著第二批“回頭看”反饋工作結束,第一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及“回頭看”已全部完成。

根據生態環境部發佈的數據,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受理群眾舉報21.2萬餘件,合併重復舉報後向地方轉辦約17.9萬件,絕大多數已辦結,直接推動解決群眾身邊生態環境問題15萬餘件。其中,立案處罰4萬多家,罰款24.6億元;立案偵查2303件,行政和刑事拘留2264人。第一輪督察及“回頭看”共移交責任追究問題509個。

對於“環保欽差”的下一步安排,2018年12月,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辦公室常務副主任劉長根曾介紹,從2019年開始,將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完成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例行督察,再用一年時間完成第二輪督察“回頭看”。

此外,劉長根還表示,在第二輪督察中,將適當拓展督察範圍,視情將有關部門和中央有關企業作為督察對象。同時,繼續探索創新督察方法,加大衛星遙感、紅外識別、無人機、大數據等技術應用。

“第二輪中央生態環保督察將緊盯督察整改落實,針對重點問題咬住不放,不徹底解決絕不松手。”劉長根表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