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南昌5月13日電題:百煉成鋼——記武警江西總隊宜春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徐迪

劉新、曹先訓、陳章俊

出槍、上膛、據槍、瞄準,伴隨著短促有力的“射擊”密碼,徐迪熟練完成一系列動作。緊接著一陣密集的槍聲響起,硝煙味頓時瀰漫整個靶場。

“全部命中。”對講機那邊傳來的聲音令人振奮。

在前不久的考核中,徐迪又一次取得優異成績。

入伍10年來,武警江西總隊宜春支隊機動中隊中隊長徐迪圓滿完成20余起急難險重任務。從維穩一線到反恐戰場,在一次次遂行任務中,他經歷生死考驗,最終百煉成鋼。

2018年夏天,按照當地公安機關統一部署,徐迪帶領特戰隊員進入樹林搜索,抓捕一名犯罪嫌疑人。

夜黑如墨。徐迪凝神屏息,握緊手中的槍,仿佛每一根汗毛都在嚴陣以待。

突然,手持槍械的犯罪嫌疑人身影一閃,狂叫著撲向他們。千鈞一髮之際,徐迪快速瞄準,手起槍落,一槍斃敵。

徐迪一戰成名,並榮立一等功。

“是軍人,就要直面生與死,經受血與火的洗禮,鍛造成勢不可擋的尖刀。”徐迪在筆電上寫下了自己的豪情壯志。

2017年,在備戰總隊特戰比武競賽過程中,徐迪肘關節發炎,左膝蓋半月板損傷。他強忍疼痛,頑強拼搏,最終帶領隊員們力壓群雄,一舉奪得山林地捕殲戰鬥小組第一名、團體總分第二名和個人全能第二的優異成績。

這些年,中隊常年擔負著處突反恐、搶險救災等急難險重任務。每次任務中,他總是身先士卒,衝鋒在第一線。

2017年,宜春市奉新縣發生洪澇災害。徐迪帶領特戰排火速趕往災區救援。

一天,當徐迪和戰友們連續戰鬥四五個小時,解救了20多名群眾後,正準備稍做休息,突然得知還有一位老人被困在村頭,徐迪二話沒説,立即帶著隊員駕駛衝鋒舟去救援。

找到老人返回時,衝鋒舟螺旋槳突然被水中的雜物纏繞,導致熄火。徐迪挺身跳入水中,迅速清除雜物,及時排除險情。

操舟手宋超奇説:“每次參加搶險救援,隊長首先想到的是群眾的安危,是我們戰士的安危。跟著這樣的人打仗,我們有底氣。”

礪劍千日,只為忠誠二字。徐迪帶領中隊官兵向戰而行,用青春和汗水書寫忠誠與擔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