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中午12:01,也就是美國時間星期五的0:01,美國對2000億美元中國商品加徵的關稅從10%提升到25%。中方發聲明宣佈將採取必要反制措施。相信這些具體的措施不久就會公佈。這是中國對付美國關稅戰的標準行動。

與此同時,北京時間今天晚上大約9:30,也就是美國時間星期五早上9:30,中美雙方還要再談一輪。中美談判在繼續。

美方選在這個時間點升級關稅戰,就是試圖對中方産生震撼作用,瓦解我們的意志。然而他們忘記了,中國是個文明悠久的大國,而且是世界上文明從未中斷的唯一大國,我們有悠長豐富的歷史記憶,我們什麼都見過。

邊打邊談,打打談談,中國人這樣的經驗很豐富。中美之間,最典型的邊打邊談、打打談談就是朝鮮戰爭的後半期。想想當時它的囂張氣焰是怎麼被打掉的吧。面對美國這樣的強權,不敢回擊它的欺侮,只能得到附庸的、低聲下氣的和平。一些中小國家也就罷了,中國這樣的大國,還要加上停止發展、或者被拆散,作為和平的條件。這一點,中國人很懂。

所以今天的12:01,對美國來説有多重要我不知道,但它真的是中國歷史長河中的一個小case。

美國時間星期四會談之前,萊特希澤和姆努欽早早就在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的大門口熱情迎接劉鶴,北京時間今晚9:30左右,情形大概還會是這樣。雙方都想達成協定的意願沒有變,美方想用增稅的杠桿壓中國,中方則用不懼戰的態度和行動做出回應。

雙方會不會就在今晚達成協定呢?老胡不知道。但我知道,雙方早晚會達成協定,而且拖得越久,證明了被壓不垮的中國要求達成公平協議的底氣就會越足。此外,美國國內政治的時間表會讓特朗普政府越來越焦躁,美方的氣焰將不斷消蝕。

值得注意的是,劉鶴副總理在華盛頓接受中國記者採訪時,特別強調中美磋商中出現一些問題不應該傷及無辜。他表示對廣大人民群眾的利益受到損失感到遺憾。他的話充滿了坦誠。

老胡想説的是,中國政府與美方談得很艱苦,無論是堅持原則,還是在一些方面有所妥協,都是為了維護廣大人民群眾的根本利益。只是憤怒地拍案拒談,強硬地以牙還牙,以及答應美方的各種要求,向國內少數人主張地那樣一切順著美國來,都是最容易的。但不行啊,那是對人民的利益不負責任,一味蠻幹和一味退讓在本質上都是放棄。

政府最了解全局,了解實力以及中美博弈的很多細節,包括那些細節對全局可能産生的影響。中國必須有大的堅持,這種堅持是對中國人民獨立發展權、不把我們置於附屬美國利益的次要權利位置的根本保障。同時在非核心利益領域,我們也要採取靈活態度,形成與美方的利益交換。政府做這種綜合把控,是非常不容易的,又是政府在執著堅守的。

老胡要説,在中國發展的路上,沒有堅強的黨和政府捍衛我們大家的利益,我們很容易就會被美國壓垮,我們會變成一堆碎片,從團結一心共同發展變成相互傾軋,各自討好美國和西方的烏合之眾。那樣的中國將毫無希望。

所以在這個時候,我們大家一定要堅定地支援政府,團結起來應對來自美方的挑戰。這是我們維護自身利益最為有效的途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