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 鄭巧)第四屆兩岸媒體人北京峰會10日在北京拉開帷幕,兩岸近70家媒體及相關機構代表齊聚一堂,共話“兩岸交流與媒體責任”。

中共中央臺辦、國務院臺辦主任劉結一在開幕式上致辭時對兩岸媒體人提出四點期待:要秉持民族情懷,做兩岸同胞心靈契合的促進者;要堅持正確導向,做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推動者;要堅決反對“台獨”分裂,做臺海地區和平穩定的維護者;要創新方式方法,做兩岸媒體合作新局的開創者。

中共北京市委副書記、市長陳吉寧表示,兩岸新聞媒體的交流合作為兩岸同胞加深相互理解、增進互信認同發揮了重要的橋梁紐帶作用,為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營造了良好氛圍。希望兩岸媒體人面向科技和媒體融合發展的新趨勢,用好京臺兩地科技和人才資源,不斷創新傳播方式,提升傳播效果,共同講好兩岸故事。

台灣媒體參訪團榮譽團長、旺旺集團副董事長胡志強認為,來大陸交流的台灣媒體人越多,能發揮的正面影響力就越大。兩岸媒體的交流沒有人能阻擋得了,一定會越來越好。

主論壇上,人民日報社北京分社社長朱競若,旺旺集團副董事長、旺旺中時媒體集團總裁蔡紹中等十位嘉賓發表演講。兩岸多家企業負責人還就密切文化交流合作簽署了系列協議。

本屆峰會由北京日報報業集團主辦、旺旺中時媒體集團協辦。(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