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北京5月10日電 (記者 阮煜琳) 中國自然資源部10日在北京發佈《2018年中國海平面公報》顯示,中國海平面正處於近四十年來的高位。201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48毫米。

中國沿海近七年海平面均處於近四十年來的高位。中國沿海海平面變化總體呈波動上升趨勢。1980年至201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上升速率為年均3.3毫米,高於同時段的全球平均水準。

監測和分析結果表明,2018年,中國沿海海平面較常年高48毫米,比上年略低,為1980年以來第六高。

分析海平面上升原因,專家認為,全球海平面上升是由氣候變暖導致的海水增溫膨脹、陸源冰川和極地冰蓋融化等因素造成的。在全球氣候變化背景下,中國沿海氣溫與海溫升高,氣壓降低,海平面升高。

公報顯示,近年來中國沿海海平面持續偏高,其長期累積效應直接造成灘塗損失、低地淹沒和生態環境破壞,並導致風暴潮、濱海城市洪澇、鹹潮、海岸侵蝕和海水入侵等災害加重。同時,沿海地區的地面沉降導致相對海平面上升,加大海岸帶災害風險。

公報建議,為有效應對海平面上升影響,保障沿海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應加強科學調查監測和評估,優化海岸帶空間佈局,加強生態保護與修復。(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