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網4月22日電(何路曼)1天內、8地爆炸、200余人遇難、數百人受傷……斯里蘭卡——這個原本被稱為“微笑的國度”,在象徵著“重生與希望”的復活節,經歷了“最血腥的一天”。這一切,是否在事前,有過蛛絲馬跡?

斯里蘭卡兩座教堂4月21日復活節當天發生爆炸,當時做禮拜的人正在參加復活節儀式。警方21日表示,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內外的三座教堂和三家酒店發生爆炸。最新消息稱,爆炸已造成至少20人死亡,100多人受傷。圖為首都科倫坡發生爆炸的教堂周邊區域被軍方封鎖。

他們本應在虔誠禱告,但毀滅就在一瞬間

教堂墻壁上時鐘的指針,被定格在了當地時間4月21日8點45分——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的聖安東尼教堂(St Anthony's Church),首先發生爆炸。

隨後,科倫坡以北城市尼甘布(Negombo)的聖塞巴斯提安教堂(St.Sebastian's Church)和斯里蘭卡東部城市拜蒂克洛(Batticoloa)的教堂也發生爆炸。警方稱,其中兩座教堂是遭到自殺式炸彈襲擊。

除了3座教堂外,科倫坡3間酒店包括香格里拉(Shangri-la)、肉桂樹大酒店(Cinnamon Grand Hotel)和金斯伯裏酒店(Kingsbury Hotel)也發生了爆炸。

不幸還未結束,幾個小時以後,在斯里蘭卡首都附近,又發生了第7起、第8起爆炸襲擊。

一切都在瞬間毀滅。

破碎的屋頂在巨大的轟隆聲中跌落在地,地面一片狼藉。

爆炸聲伴著尖叫聲、哭聲混作一團。包括英、美、荷蘭、葡萄牙、印度等國在內的數十名外國人,也在襲擊中被波及,多人死傷。

斯里蘭卡多個教堂和高級酒店4月21日復活節當天發生爆炸,已造成數百人傷亡。目前尚無組織或個人宣稱對爆炸案負責,斯里蘭卡安全官員正展開調查,總理維克勒馬辛哈譴責了系列爆炸案,召開緊急會議應對。圖為警方在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發生爆炸的酒店進行調查。

似有針對性,誰為恐襲“買單” ?

東南亞與中東近年來,成為恐怖襲擊的高發地帶。由於政治及宗教上的原因,包括斯里蘭卡在內的一些國家大多政局動蕩、宗教紛爭、恐怖事件頻發。

但是,類似此次這種程度的恐襲事件,就算是在“泰米爾猛虎”組織時期,都比較少見。從實施的時間和地點看,在復活節對3個教堂發動襲擊,似乎有明顯的針對性。有消息指出,使用爆炸物及在多個地點先後發動襲擊,是極端組織“伊斯蘭國”的襲擊手段之一。

目前,尚無任何組織宣稱製造了這一系列爆炸事件。但已確認的是:

香格里拉酒店襲擊是由自殺式炸彈襲擊者扎赫蘭·哈希姆(Zahran Hashim)實施,而名為阿布·穆罕默德(Abu Mohammad)的男子對拜蒂克洛教堂進行了炸彈襲擊。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魯萬·維傑瓦德納表示,兇手身份已確認,是宗教極端分子。

此外,一輛疑似被用來裝載和運送爆炸裝置的卡車被發現,一名卡車司機遭拘押。這輛卡車可能在4月21日當天,被用來運送發動爆炸襲擊的相關物品。據悉,斯里蘭卡目前已就爆炸案逮捕了7人。

  圖片來源: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網站截圖

多名中國公民傷亡,使館啟動應急預案

爆炸發生後,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表示,有4名中國公民受中輕度傷送醫,使館領事官員已前往探視,傷者目前狀況穩定。最新消息顯示,斯里蘭卡國家醫院確認有2名中國人遇難。

中國駐斯里蘭卡使館第一時間啟動應急預案,通知當地中資企業、華僑華人及在斯訪問的國內團組注意安全。

據悉,目前有2個香港旅行團共22人身處斯里蘭卡,全部安全,行程未受影響。原定出發前往當地的一個旅行團已決定取消。香港入境處獲悉事件後已即時通過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公署、中國駐斯里蘭卡大使館及香港旅遊業議會了解情況,至今並未接獲港人求助。

在斯中國公民應注意關注斯安全形勢發展和使館發佈資訊,合理安排行程。如需緊急求助或報告失聯情況,請撥打外交部全球領事保護與服務應急熱線:+86-10-12308或使館領事保護與協助電話:+94-11-2676033。

當地時間4月21日,斯里蘭卡發生數起爆炸,已造成207人死亡,450人受傷。斯里蘭卡部長表示,斯里蘭卡就爆炸案逮捕了七人。目前尚無任何組織或個人宣稱對爆炸負責。圖為斯里蘭卡特別行動組(STF)在搜捕嫌疑人時發生爆炸。

蛛絲馬跡:10天前的警告

據斯里蘭卡當地媒體報道,從2019年2月到4月,斯里蘭卡各地的基督教禮拜活動,每週日都會受到某種程度的干擾,已經持續了11個週日。

值得注意的是,法新社在報道中指出,斯里蘭卡警方曾于本月11日發佈全國預警稱,外國情報組織提供的資訊顯示,斯里蘭卡近期可能發生針對教堂的爆炸襲擊事件。但這一預警資訊未能阻止連環爆炸的發生。

前些年,斯里蘭卡政府曾有情報顯示,有部分本國伊斯蘭教徒到敘利亞和伊拉克參加“伊斯蘭國”,其中有些人後來返回了國內,斯政府及安全部門一直對他們進行嚴密監控。

斯里蘭卡多個教堂和高級酒店4月21日復活節當天發生爆炸,已造成數百人傷亡。斯里蘭卡安全官員正展開調查。最新消息稱,目前已確認兩名嫌犯身份。圖為警方和安全官員正在發生爆炸的教堂進行現場勘查。

學校停課、全國宵禁、暫停國內所有航班

爆炸發生後,科倫坡地區的所有復活節彌撒都被取消。當局已關閉社交媒體和通訊服務。斯里蘭卡教育部長宣佈,為保障安全,全國學校將從22日開始停課兩天。

斯里蘭卡總統秘書處在當天下午宣佈全國進入宵禁狀態,持續時間為當地時間21日下午6點至次日上午6點。此外,總統秘書處還宣佈4月22日和23日為政府假期。

機場當局表示,對斯里蘭卡國內所有航班發出最高級別威脅警報。斯里蘭卡民航局局長尼馬爾斯瑞表示,暫停國內所有航班。不過,斯里蘭卡航空公司表示,國際航班照樣運作,乘客須4小時前抵達機場。

科倫坡的班達拉奈克國際機場實行更多級別安全措施,安全部隊已經進駐機場。

斯里蘭卡首都科倫坡多個地點4月21日復活節當天發生爆炸,包括多所教堂和酒店。

在此悲痛時刻,應更加團結

斯里蘭卡國防部長稱此事為“恐怖襲擊”,他認為這一系列襲擊是由宗教極端分子所為。

斯里蘭卡總統西裏塞納呼籲民眾保持鎮靜,不要輕信未經權威部門證實的消息,並表示警方和軍方正在進行調查,請民眾配合。

斯里蘭卡總理維克勒馬辛哈則在社交媒體上,強烈譴責當天的爆炸案,並呼籲斯里蘭卡民眾在此悲痛時刻更加團結。

  資料圖片:美國總統特朗普。

國際社會發聲:打擊恐怖主義

美國總統特朗普:美國人民對斯里蘭卡所發生的一系列教堂和酒店爆炸襲擊事件,表示衷心的哀悼。我們隨時準備提供援助!

美國前總統奧巴馬:發生在斯里蘭卡,針對遊客和復活節宗教禮拜者的襲擊,是對人性的攻擊。在一個本該傳播愛、救贖和復興的日子,我們為此次襲擊事件的受害者祈禱,並與斯里蘭卡人民同在。

俄羅斯總統普京:俄羅斯是斯里蘭卡在打擊國際恐怖主義威脅方面的可靠夥伴。我們國家分擔遇難者親屬的悲痛,我同時希望受傷者儘早康復。希望在復活節慶祝活動高峰期,犯下這種殘忍、野蠻罪行的執行者和策劃者受到應有的懲罰。

英國首相特蕾莎·梅:在這個悲慘的時刻,我向所有受影響的人表示最深切的同情。

印度總理莫迪:我們的地區不允許這種野蠻行徑。印度與斯里蘭卡人民站在一起。我與遇難者家屬同在,為傷者祈禱。

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斯里蘭卡的襲擊是“針對全人類的襲擊”,呼籲國際社會共同努力,堅決打擊各種形式的恐怖主義。

多國政要和國際組織,都對此次事件表示譴責,對遇難者表示哀悼。

  資料圖片:斯里蘭卡科倫坡。

斯里蘭卡安全形勢嚴峻

斯里蘭卡最近安全形勢嚴峻,主要原因是恐怖組織“伊斯蘭國”(IS)在中東被擊潰之後,組織人員大量回流,其中也有斯里蘭卡籍成員。

有分析稱,這些人更容易和國際恐怖勢力勾結,一旦形成國際背景,很難防範。

曾經持續與斯里蘭卡政府進行武裝鬥爭的恐怖集團“猛虎組織”2009年被剿滅之後,斯里蘭卡國內還是比較安定的,但是因為IS恐怖組織人員和一些“聖戰”分子回流這種新的危險因素出現,再次給該國造成安全威脅。

希望斯里蘭卡儘快走出恐怖襲擊的陰霾。(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