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19日,“童話大王”鄭淵潔因被指于“童書作家榜”榜上無名,發文質疑榜上部分童書作家銷量“注水”,即通過進校園推銷獲得高版稅收入,認為這種“進校園推銷”的行為不妥。該文章發佈後,引發網友熱議。鄭淵潔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表示,自己也曾被出版社邀請以賣書為目的做校園演講,他認為這種做法剝奪了孩子自由選擇書籍的權利。

“童話大王”指童書銷量存“貓膩”因熱議

18日,有機構發佈的童書作家榜單引發熱議。在這份榜單上,為人熟知的“童話大王”鄭淵潔並未上榜。19日,有網友發微網志就此質疑鄭淵潔,鄭淵潔則在當天稍晚間發長文回應此事,指出榜單內部分童書作家,依靠進校園推銷獲得高版稅收入,質疑其做法有進校園推銷之嫌。該文章很快引發網友熱議。

  最近發佈的作家榜

鄭淵潔20日接受北青報記者採訪時稱,在這份榜單發佈前,榜單製作方曾聯繫他核實版稅收入,但當他得知童書被專門從主榜單中剝離出來,他表示拒絕上榜。鄭淵潔認為,中國童書銷售市場存在泡沫,最主要的就是有部分童書作者進入中小學兜售童書。

  鄭淵潔稱要回應為何不在作家榜上

回應中鄭淵潔提到國內一知名童書作家的例子,稱該作家多次以講課為名進入學校兜售童書。在鄭淵潔所列的一份溫州某小學徵訂單中寫到:“1、邀請到這樣的知名作家進校面對面交流,某書城對我們學生的圖書徵訂量是有要求的。2、當天有意願與作家面對面交流、簽名的孩子,請提前徵訂作家作品。圖書沒有折扣。”

鄭淵潔自曝“進校園賣書”親身經歷

鄭淵潔告訴北青報記者,他早年間也曾受出版社邀請參與這類以賣書為目的校園演講,原本預計40分鐘的演講,主辦方卻要求他只講20分鐘,“我問他們為什麼,對方回復我説‘您要給您賣書留時間啊’。” 認為這種做法剝奪了孩子自由選擇書籍的權利,鄭淵潔此後再沒有參與過這類活動。

鄭淵潔介紹,這類進校園簽售的行為,更像是出版社、作家與學校三者“合謀”運作,以演講的形式賣書牟利。“一般情況下是連續一週,每天上午、下午各走訪一個學校,每個學校也都會跟作家保證包銷冊數”,鄭淵潔説。

在鄭淵潔看來,作家進校園賣書,會影響兒童閱讀興趣,也屬於“進入中小學校園推銷商品”。

鄭淵潔表示,他的質疑文章從19日晚發佈以來,尚未收到任何相關方的回應。

一位被質疑童書知名作家 最近9日輾轉4地學校演講

北青報記者注意到,在4月12日到4月20日這9天裏,鄭淵潔提及的一位知名童書作家曾先後前往江西萍鄉、廣東東莞、廣州、河南鄭州4地5所學校演講。

據江西萍鄉多所學校和書店的微信公眾號介紹,4月12日上午,涉事童書作家前往江西萍鄉一所學校,發表演講的同時,也回答了一些學生的提問。當天下午,該作家前往萍鄉另外一所中學演講,多所萍鄉本地的中小學的語文教師也前往萍鄉中學,聽了該作家的講座。廣東東莞一所學校的官方網站介紹,4月16日下午,該作家前往該校為學生帶來了一場主題為“從閱讀中找到寫作之門,用童年的筆記錄成長的光”的講座。18日,該作家前往廣州市越秀區一所小學,再次以“推開寫作之門”為題,為學生們做了演講。河南鄭州一所高中19日通過官方網站發佈通知稱,該作家計劃于20日在該校舉行專題報告會。但相關資料尚不能證明該作家曾在這幾次演講中賣書。

而鄭淵潔在19日晚發佈的文章中提到,該童書作家曾在福建廈門市一小學演講。在該小學官網上,北青報記者發現,2018年12月28日該作家確實曾在該校舉辦了“閱讀與寫作”專題講座。校方發佈的文章提到,該作家帶來了其新作,並有家長現場為孩子挑選書籍。講座後,該作家還為該校學生舉辦了現場讀者簽售會,歷時一個多小時。

此外,20日,北青報記者致電鄭淵潔指出的一家位於浙江溫州的小學,一位該小學工作人員稱,該作家3月份曾到該校演講,並在學校內銷售書籍。

另外據內蒙古一家書店官方網站介紹,2017年底,該作家曾受書店邀請,走進當地3所小學,參與“閱讀成就精彩人生”主題閱讀推廣活動。該書店稱,該次活動共簽售圖書16000余冊,創造了該書店單日簽售銷量紀錄。

北青報記者就鄭淵潔發表的文章多次通過電話和短信聯繫被鄭淵潔質疑的知名童書作家,但截至北青報記者發稿時,尚未收到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