紐約阿爾弗萊德大學音樂系副教授、孔子學院院長、古箏演奏家吳中蓓在2019聯合國“中文日”開幕式演奏古箏。 李曉宏攝

紐約阿爾弗萊德大學音樂系副教授、孔子學院院長、古箏演奏家吳中蓓在2019聯合國“中文日”開幕式演奏古箏。 李曉宏攝

聯合國“中文日”開幕式18日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聯合國全球傳播部副秘書長斯梅爾女士,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吳海濤大使,聯合國經濟和社會事務部副秘書長劉振民大使、聯合國大會和會議管理部助理秘書長阿別良先生、聯合國大會和會議管理部文件司司長愛麗扎爾德女士等負責人,以及當地華人華僑、中文學校學生、各界友好人士約400人參加了當天的活動。

吳海濤在致辭中稱,中文古老而優美,是中華文明五千年的結晶。漢字橫平豎直,整齊均勻,正如我身後的書法作品,兼具藝術韻味和結構美感,集中體現了中國人關於“和”的傳統價值觀。同時,中文是增進相互交流和相互理解的橋梁,為促進民心相通、深化中國與世界交流合作、推動不同文明交流互鑒發揮著重要作用。

他説,民心相通是“一帶一路”倡議的五大理念之一。“一帶一路”倡議是廣受歡迎的國際公共産品,致力於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使更多國家共用發展機遇和成果,體現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國際合作觀,彰顯對多邊主義和開放型世界經濟的支援。“一帶一路”倡議同聯合國2030年可持續發展議程有效對接,形成了促進全球共同發展的政策合力。聯合國高度重視語言在國際合作中的溝通作用,與“一帶一路”倡議追求政策溝通、民心相通的目標不謀而合。

他表示,長期以來,聯合國努力推進中文等官方語言平等使用,利用自身媒介平臺,使用包括中文在內的六種語言為公眾持續提供新聞資訊産品。聯合國中文社交平臺已擁有2000多萬粉絲,佔聯合國社交平臺關注總人數的近50%。這既表明中國民眾對聯合國的關注和支援,也表明中文對聯合國事業日益重要。

讓我們共同推動中文在聯合國工作中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更充分地向世界傳遞聯合國的理念、倡議和作為,為聯合國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的努力贏得更多支援。

據介紹,2010年,聯合國發起聯合國六種官方語言日,即阿拉伯文、中文、英文、法文、俄文、西班牙文,旨在推動語言文化的多樣性。其中,聯合國中文日被定在中國二十四節氣之一的“穀雨”日,以紀念傳説中的“中華文字始祖”倉頡造字的貢獻。此後每年4月,聯合國都通過不同主題的文化活動,多角度向世界展示中國文化的獨特魅力。

今年的“中文日”舉辦了“和平之光:江蘇女書畫家藝術展”、“聯合國中文學習論壇”、“古國之歌”京劇講座等活動,祝賀“中文日”十週年,傳播中國語言文字的獨特魅力,展示中華傳統文化的博大精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