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25日電(記者 胡浩)隨著天氣逐漸轉暖,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等假日陸續到來,各地將迎來旅遊旺季。文化和旅遊部日前就春季假日市場工作作出部署,並提示廣大遊客注意出遊安全文明。

文化和旅遊部辦公廳印發《關於做好2019年清明節、勞動節、端午節假日市場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加大市場監管力度,倡導安全文明出遊,豐富假日産品供給,優化旅遊公共服務等,確保廣大遊客度過歡樂祥和的假日。

文化和旅遊部提醒遊客,出行前關注旅遊、氣象等有關部門發佈的提示,了解目的地衛生、交通和社會治安情況,密切關注天氣變化,謹慎前往氣候條件不利的地區,謹防自然災害。花粉過敏遊客進行必要防護或謹慎選擇旅遊目的地。

文化和旅遊部提示,春季出遊以自駕居多,各地將迎來客流高峰,遊客應提前規劃好自駕線路,可選擇錯峰出行或非熱門旅遊目的地。此外,春季是流感、肝炎等傳染病的高發季節,出行前應提前了解目的地流行病發病情況,及時調整行程。春季正值大風季節,風乾物燥,火災誘發因素較多,要注意防火避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