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堅持擴大開放 促進合作共贏”為主題的“中國發展高層論壇2019”經濟峰會23日在北京召開。作為兩會後首個國家級大型國際論壇,來自全球的150多位經濟學家、國際組織官員以及全球500強企業負責人與中方參會嘉賓就中國的擴大開放、全球合作共贏等話題展開討論。從“做行動派”,到“中國信心”,再到“合作發展”,中外嘉賓的熱議中,普遍折射出對中國經濟前景的看好。

世界好,中國才能好;中國好,世界才更好。中國經濟根植於世界經濟的花園之中,中國的發展與全球氣候密不可分。2019年,世界經濟增長面臨的不穩定不確定因素增多,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最新報告就下調世界經濟增長的預期至3.3%。如此語境下,正從高速增長轉向高品質發展的中國經濟,將如何擴大開放、推進合作共贏,既關乎到中國經濟的持續穩定發展,也牽引著全球經濟脈搏。

“不要人誇顏色好,只留清氣滿乾坤”。回首2018年,中國經濟總量突破90萬億元,穩居世界第二,對世界經濟增長的貢獻率接近30%。再看今年1-2月,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6.1%,固定資産投資增長6.1%,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增長8.2%,居民消費價格增長1.6%,城鎮居民登記失業率、調查失業率總體穩定,外匯儲備穩定在3萬億美元以上,中國經濟發展數據指標“好于預期”。

顏值高、潛力大,中國經濟各方看好。中國是世界第二大經濟體,有著近14億人口的大市場。近年來,從“買得到”到“買得好”,從買商品到買體驗,居民消費正在加速從注重量的滿足轉向追求質的提升轉變。波士頓諮詢全球首席執行官李瑞麒就表示:最重要的潛在趨勢是中國向消費型經濟的轉變,對銷售、消費的持續增長創造了巨大的機會,使得中國在接下來的增長也具有巨大的潛力。

“各美其美,美人之美,美美與共,天下大同”。2018年,在世界跨國投資復蘇緩慢、國際貿易關係複雜多變的背景下,中國全年實際使用外商直接投資達到了1350億美元(不含銀行、證券、保險領域),新設立的外商投資企業增長了將近70%。剛剛通過的外商投資法,以及改善營商環境的措施,都折射出中國經濟的蓬勃發展、開放政策的與時俱進,正為全球企業提供參與中國發展的機會。

越來越開放,增長更穩健。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中國將始終是全球共同開放的重要推動者,中國將始終是世界經濟增長的穩定動力源,中國將始終是各國拓展商機的活力大市場,中國將始終是全球治理改革的積極貢獻者。當前全球經濟發展依然面臨新動能不足、發展不平衡等問題,但中國開放的決心歷久彌堅。開放的成果造福全球,也正書寫著中國以高水準開放與世界共未來的新篇章。(秦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