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世園會進入全面布展階段 中國館突出生態主題佈局

“千里江山”映光影 美麗中國惠民生

距離2019北京世園會開幕只有一個多月的時間了。北京青年報記者昨日從北京世園局獲悉,目前園區已經進入全面布展階段,一個月後,一場全球精品園藝盛典將呈現在世人面前。

中國館再現江山秀麗

半環形的木質輪廓,像一柄溫潤的玉如意舒展于青山綠水之間,屋頂兩端微微翹起,猶如鳥兒展翅一樣輕盈……中國館以園藝為載體,圍繞“天地人和”“惠風和暢”“山水和鳴”“祥和逸居”“和而共生”,依次佈局。

其中, “天地人和”以甲骨文、《詩經》中的植物等為素材,結合現代科技手段,展示天然質樸的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科學自然觀;“惠風和暢”借助《千里江山圖》《富春山居圖》大型長卷展墻與鏡面裝置,以精美的押花、插花等工藝,結合現代多媒體互動技術,再現秀麗多姿的綠水青山。

“山水和鳴”以生態山水動態的藝術裝置和丘陵梯田的意象,表達山水林田湖草萬物共生;“祥和逸居”通過紗幔、光影、數字影像與實物相結合的形式,營造“風拂花開,崇尚自然”的動態互動效果,體現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和而共生”以影像與圖文交織輝映效果,闡釋我國新時代推進生態文明建設的方向。

國內外園藝競相綻放國際館

國際館由94把鋼結構的“花傘”簇擁而成,“花傘”整體以白色為主,夜間搭配燈光照明,將呈現出一片五彩斑斕,國際館由此獲得“鋼鐵花海”的美譽。國際館由下沉廣場、序廳、國家與國際組織展區、室內花卉專項國際競賽展示區組成。

下沉廣場通過世園臺階、主題生態綠墻、五洲坡道等共同演繹萬紫千紅的“百花園”。序廳首創大型多媒體景箱透景畫壁,用動態投影和細膩的剪影雕刻,講述著“一帶一路”沿線的園藝文化和故事。國家與國際組織展區共有23個展位,將展現亞非歐國家和國際組織的園藝産品、景觀和成就。

世園會期間,室內花卉專項國際競賽展示區將舉辦牡丹芍藥、蘭花、月季、組合盆栽、盆景、菊花六類專項國際競賽及2019世界花藝大賽,為全球園藝技術切磋搭建舞臺。

“萬花筒”演繹植物智慧

植物館坐落在中國館西側,將為遊人集中呈現紅樹林、熱帶雨林、蕨類、棕櫚等1000多種珍貴植物。其中溫室紅樹林為國內首個,將再現紅樹林適應海潮漲落演化出的胎生、支柱根、泌鹽等特徵,展示紅樹林作為海岸衛士的獨特植物智慧。

在植物館頂層,人們還能欣賞到世界上最大的浮木動物雕塑——“莫莉和她的一家人”,這組高10米、重10噸的大傢夥由小長頸鹿、公長頸鹿、母長頸鹿和金屬樹組成,用廢棄的小花牡荊製作而成,是植物館裏最大的藝術裝置。它是植物館的明星IP,預期將成為植物館的網紅打卡地之一。(記者 趙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