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兩架波音737 MAX系列客機5個月內分別失事,連日來,美國政府多個機構對波音公司接連展開調查。據美媒報道,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加入對波音公司的刑事調查;國防部督察長20日開啟對國防部代理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與波音公司利益衝突的調查;聯邦航空局對波音公司該機型的調查也在繼續。此外,美國司法部也得到大陪審團傳票而展開調查。

位於波音公司總部所在地的《西雅圖時報》20日報道稱,FBI已加入對波音737 MAX認證的刑事調查,為美國運輸部正在進行的調查提供更多資源。聯邦調查局在波音公司西雅圖工廠附近設有辦事處。

交通部早在埃航空難前已啟動調查

彭博社18日報道稱,交通部督察長辦公室早在3月10日埃航空難發生前就已經啟動了對波音的調查,目標是波音737 MAX機型通過聯邦航空局審查是否有不法行為。目前該調查將埃航空難納入其中。

《西雅圖時報》此前報道稱,美國聯邦航空局將波音飛機的認證過程委託波音公司進行,而波音公司遞交給該局的原始安全分析報告中存在多項缺陷。

美國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20日宣佈,已啟動對國防部代理部長帕特裏克·沙納漢的調查。國防部督察長辦公室發言人德雷娜·艾倫當天説,近期收到投訴稱,沙納漢曾發表宣揚其前僱主波音公司、同時貶低波音競爭對手的言論,涉嫌違反職業道德和行為準則。國防部已告知沙納漢,相關調查已啟動。

本月早些時候,一家獨立監督機構向國防部投訴,理由是有報道稱沙納漢擔任國防部副部長時曾在內部會議上貶低洛克希德-馬丁公司,同時吹捧波音公司。據美國政客新聞網今年1月報道,沙納漢曾抨擊洛克希德-馬丁公司的F-35聯合攻擊戰鬥機項目,並指責該公司不會管理項目。洛克希德-馬丁和波音是美國最大的兩家防務承包商。

沙納漢現年56歲,于2017年3月被特朗普提名為國防部副部長,並於當年7月上任。去年底,他被特朗普任命為國防部代理部長。沙納漢曾供職波音超過30年。

飛行控制軟體被列為首要審查對象

美國聯邦航空局20日發佈一份新的“持續適航通告”説,該機構正對波音737 MAX系列飛機新飛行控制軟體安裝和飛行訓練情況進行審查,並表示這是該機構當前首要任務。

通告説,波音公司正在制定一份“服務通報”,將具體説明新的飛行控制軟體安裝情況,而波音已制定了與這一新軟體相關的機組人員訓練要求。美國聯邦航空局正在對此進行審查,這是該機構當前的首要任務。此外,波音向運營商推出的有關737 MAX客機的其他“任何軟體、訓練或其他措施”都將在該機構優先審查之列。

連續兩起空難使美國聯邦航空局對波音的監管受到廣泛質疑。該機構在3月11日發佈的“持續適航通告”中表示,將監督波音改進飛行控制系統,預計不晚於今年4月發佈設計變化。美國媒體“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援引知情人士消息説,波音計劃3月25日完成軟體更新,但獲得聯邦航空局批准前不會向航空公司發佈。

新的“持續適航通告”還報告説,埃航失事客機的兩隻黑匣子——駕駛艙語音記錄器和飛行數據記錄器的數據目前已下載完成,由衣索比亞當局掌握。隨著對失事客機調查的進展,美聯邦航空局將繼續對新發現的資訊進行分析。

參議院聽證會傳喚多名管理機構負責人

應共和黨籍聯邦參議員克魯茲提議,參議院分管航空航太事務的小組委員會擬3月27日召開聽證會,傳喚3名交通部官員,調查波音對去年10月29日和今年3月10日兩起空難可能負有的責任。

質詢對象包括聯邦航空局代理局長丹尼爾·埃爾韋爾、交通部首席調查官卡爾文·斯科韋爾和國家交通安全委員會主席羅伯特·薩姆沃特。

克魯茲打算後續發起另一場聽證會,傳喚波音公司管理層和飛行員等航空業人士。

兩起空難中的失事客機分屬印度尼西亞獅子航空公司和衣索比亞航空公司,同為幾乎全新的波音737 MAX 8客機。初步調查顯示,兩架客機失事過程多處“明顯相似”,可能涉及737 MAX系列特有的MCAS防失速自動化系統程式設計以及飛行員培訓。

美國媒體披露,聯邦航空局近年為節省開支,把部分波音客機認證項目“授權”波音公司,而波音急於讓新機型面世、與歐洲空中客車公司同類産品競爭,安全檢驗程式“匆忙”。一些業內人士推測,這可能導致新型客機設計缺陷被忽視,潛在安全風險增高。(記者 張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