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3月21日電 當地時間20日聯合國法院判處前波黑塞族政治領袖卡拉季奇(Radovan Karad i )終身監禁,結束了對這場在20世紀90年代巴爾幹戰爭期間最嚴重的種族滅絕罪行之審判。

據路透社(reuters)20日消息,上訴法官維持對卡拉季奇在1995年斯雷佈雷尼察屠殺8,000名穆族男子和男孩的認定,並裁定原審判刑40年太輕,不足以懲戒其罪行。73歲的卡拉季奇于2016年因斯雷佈雷尼察的種族滅絕而被定罪。他還因對薩拉熱窩進行長達44個月的圍困以及恐嚇平民、監督執行種族清洗活動,將克羅埃西亞族人和穆斯林族驅逐出塞族聲稱所有權的地區,從而被判犯有戰爭罪和危害人類罪。

在上訴時,檢察官因卡拉季奇在種族清洗中的作用而尋求對其終身監禁,以及第二項種族滅絕罪的定罪。法官駁回了第二項種族滅絕罪的指控,但維持了他對所有其他戰爭罪和包括迫害、謀殺在內的違反人道罪行定罪。

該判決是終審判決,不能上訴,不受挑戰。然而,卡拉季奇的律師羅賓遜(Peter Robinson)表示,他將繼續考慮尋求司法審查或減刑的方法。羅賓遜稱:“卡拉季奇表示,如果選擇(塞爾維亞共和國從波斯尼亞)獨立,意味著他必須失去自由,那麼他會做出這樣的選擇。”

羅賓遜稱,卡拉季奇對戰爭期間發生的事情感到非常遺憾,並對今天所有痛苦感到非常不滿。羅賓遜表示,卡拉季奇有道德責任,但卡拉季奇覺得他自己對這些罪行不應負有任何的個人刑事責任。

一位來自斯雷佈雷尼察的母親米拉·多加斯(Mira Dogas)聽聞判決當庭痛哭。她表示,她現在獨身一人,“ 我很震驚。我失去了三個兒子,我的丈夫、我的孫子、我的父親都在屠殺中罹難”。多加斯哭訴,“他們這些罪犯還活著,而我們的孩子已經在地下待了很長時間,他們死的時候充滿恐懼。但卡拉季奇還活著,有吃有喝,他殺死了我的孩子摧毀了我們家園!”

據新華社早前梳理,卡拉季奇從1989年開始從事政治活動,是塞爾維亞民主黨的創建人。1992年3月,波黑就是否獨立於南斯拉伕聯邦舉行全民公決,波黑穆斯林和克羅埃西亞族贊成獨立,塞族抵制投票。此後,波黑三族間爆發了歷時三年半的戰爭。波黑塞族成立了“波黑塞爾維亞共和國”,卡拉季奇出任總統。

1995年11月,在美國主持下,南斯拉伕聯盟、克羅埃西亞和波黑三方領導人簽署了代頓波黑和平協議,波黑戰爭結束。1996年7月11日,前南刑庭發佈逮捕卡拉季奇的國際通緝令。2008年7月,卡拉季奇躲藏了十多年後在塞爾維亞被捕,隨後被移交給前南刑庭。2016年3月24日聯合國前南斯拉伕問題國際刑事法庭(前南刑庭)作出判決,認定卡拉季奇種族滅絕罪、反人類罪、戰爭罪等10項罪名成立,判處卡拉季奇40年監禁。(編譯/海外網 侯興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