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20日電(記者王茜)目前北京約有47%的律師事務所開展了涉外業務,北京涉外律師人才數量在全國處於領先地位。全國律協20日在例行新聞發佈會上發佈的《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務調研報告》這樣介紹。

報告主要分為六部分,包括調研目的及説明、調研數據分析、代表案例分析研究、深度訪問集錦、調研結論和建議等內容。

為積極推進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務業發展,2018年5月北京律協啟動了北京市涉外法律服務調研項目。本次調研採取線上問卷調查、律師事務所公開數據梳理等方式,對北京排名前900家律師事務所進行抽樣調查。

報告顯示,在從事涉外業務的北京律師中,96%的律師可以熟練使用英語工作,其次是日語、法語、德語、韓語和西班牙語等語種,超過1/3的律師持有海外學位,執業年限在7年以上的律師達到80%。

報告指出,目前涉外法律業務主要集中在並購業務、上市業務和證券業務等方面。民營企業、國有企業和外國公司都是涉外法律服務中重要的客戶。

同時,報告也指出,北京律師提供的涉外法律服務對企業的作用在廣度和深度上均有不足,主要體現在對外國法尚未達到掌握和熟悉的水準,用外語解決法律問題還有一定困難,缺乏各行業基本知識,難以結合行業背景提出風險防控等方面的合理化建議等。

對此,北京律協表示,下一步將推進組織開展境外中國企業的法律需求專項調研;推動北京涉外法律服務機構發展;健全涉外法律服務人才儲備機制、統籌使用機制、人才引進機制;進一步拓展涉外法律服務領域,加強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相關行業協會交流與對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