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深圳3月20日電(記者孫飛)將個體戶設立由原來的2個工作日壓縮至符合條件即時審批通過,同步建立“秒批”與後續監管閉環,助力實現登記效率與品質的“雙提升”……深圳市市場監管局20日啟動個體工商戶“秒批”改革。

按照深圳市“數字政府”綜合改革試點的要求,深圳市市場監管局探索個體工商戶設立登記、登出登記的“秒批”服務,將個體戶設立壓縮至符合條件即時審批通過。該服務在深圳市龍崗區試點,成熟後將在深圳全市推開。

從事文化行業的歐先生是深圳首位辦理“秒批”營業執照發放的個體工商戶。他用15分鐘將資料填寫完畢並進行申報,在2分鐘內便收到了確認短信,可直接在自助辦理區列印營業執照。

深圳市市場監管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秒批”服務是一種“無人工干預智慧審批”服務,指通過資訊共用、自動比對、核驗申請資訊,實現基於申請材料結構化、業務流程標準化、審批要素指標化的系統無人工干預自動審批。個體工商戶“秒批”實現審批時間大提速、24小時審批“不打烊”、審批監管“無縫隙”。下一步,深圳將逐步擴大“秒批”的業務範圍,實現“秒批”覆蓋最大化,努力打造國際一流的營商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