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金邊3月20日電 特寫:中國援柬國家體育場工地上的“暴走哥”

新華社記者毛鵬飛 朱煒

3月中旬的柬埔寨首都金邊,下午兩三點驕陽似火,位於城市北部的柬埔寨國家體育場工地上熱浪滾滾。王向陽頭戴白色安全頭盔,身著長袖長褲,外套一件紅色施工安全馬甲,穿梭在鋼筋水泥森林中。

“從早上六點半開始,只要不是吃飯、午休時間,基本上都在體育場各個施工作業面來回巡查,有時候到晚上九、十點才能結束工作。每天平均走兩萬步。”王向陽對新華社記者説。他也因此被同事們親切地喊作“暴走哥”。

“暴走哥”今年38歲,中等身高、精瘦身材,是柬埔寨國家體育場項目的品質總監。這座體育場由中國政府援建,建成後能容納6萬名觀眾,建築面積約8.24萬平方米,由中國中元國際工程公司設計,中國建築股份有限公司施工,預計2020年年底完工,將成為2023年東南亞運動會的主要場館。

“這麼龐大的項目,質檢工作至關重要。”王向陽手裏拿著存有項目電子圖紙的平板電腦,開始了又一輪巡查。

王向陽告訴記者,他的工作內容是保證各個施工環節的施工品質符合品質標準要求,檢查項目是否按設計圖紙要求嚴格執行。每天要巡檢鋼筋混凝土結構、鋼結構、預製看臺生産、吊裝等數百個項目。

走在還沒有澆灌混凝土的鋼筋網格面上,王向陽如履平地,他每天在這個場地上不知要走多少遍。從2017年6月進場到現在,他一步一步丈量這座體育場,見證它拔地而起。

“我們剛剛進場時,這裡還是一片荒地,雜草叢生,人鑽進去就看不見了。但僅僅不到兩年時間,體育場已經有了現在的規模。”王向陽説。他站在體育場正中環顧四週,各個作業面的施工如火如荼,高大的塔吊伸出長長的手臂劃過天空。

據王向陽介紹,目前體育場主體結構施工已達到80%左右。記者看到,30多米高的看臺框架已基本建成,預製看臺吊裝進展順利,體育場兩端的人字形吊塔也達到了20多米高,整個體育場的船形輪廓已經呈現。

據介紹,這個帆船造型的設計方案由柬埔寨首相洪森親自選定,體現了中柬兩國歷久彌堅的友好關係。雙曲面人字形混凝土吊塔建成後將高達99米,像帆船桅桿,也融入了柬埔寨文化中的“合十禮”。洪森曾表示,這座中國援建的國家體育場將大大促進柬埔寨體育、文化、教育和社會事業的發展。

王向陽對記者説:“大家説我是‘暴走哥’,是因為我的工作性質,大家在每個作業面都能見到我。但項目的建設凝聚了我們每個人的心血,這裡的‘暴走哥’還有很多,有很多同事每天都在默默無聞地辛勤工作,走的路比我還要多。”

“這是中國政府迄今對外援助中規模最大、等級最高的體育場,是兩國領導人親自促成的項目,能夠參與這個項目,我們的使命感很強。看著工程一天天取得進展,我們非常驕傲和自豪。”王向陽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