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要營造有利於創新創業創造的良好發展環境”,全國兩會期間,習近平總書記對優化營商環境作出重要指示。政府工作報告也要求“激發市場主體活力,著力優化營商環境”。這是時代大勢所趨、事業發展所需、人民群眾所盼。我們要刀刃向內,改革創新,最大限度釋放創新創業創造動能,在優化營商“軟環境”上花大力氣、下實功夫、出“硬舉措”。

要以簡政放權為核心。關鍵是要敢於刀刃向內,以政府的“陣痛”贏得市場主體的活力,真正讓市場“唱主角”。要推進交通運輸證照分離改革,細化強化事中事後監管措施。要進一步推進交通工程建設項目審批制度改革,大幅縮減審批時間。要全面實現交通運輸政務服務“一網通辦”、企業群眾辦事“只進一扇門”,讓企業多用時間跑市場、少費功夫跑審批。

要以公正監管為保障。激發市場活力和公正監管是相輔相成的,沒有公正監管,就沒有市場真正的公平,就可能出現劣幣驅逐良幣。要全面推行“雙隨機一公開”監管,實現市場監管領域全覆蓋。要大力推進信用監管,形成“一處違法、處處受限”的信用機制。要加快落實支援民營企業發展的措施,創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要以公正監管管出公平、管出效率、管出活力。

要以深化改革為動力。要深化收費公路制度改革,繼續落實降低過路過橋費用,推廣高速公路差異化收費。要嚴格治理客貨運車輛不合理審批和亂收費、亂罰款,取消或降低一批鐵路、港口收費,切實減輕企業負擔。要紮實推進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工作,實現兩年內基本取消全國高速公路省界收費站目標,讓交通更順暢,讓人民更滿意。

營商環境沒有最好,只有更好。只要我們勇於擔當、善於作為,以“革自己命”的決心,以“啃硬骨頭”的舉措,就能營造更好的“軟環境”,為市場主體發展再添新活力。

(作者:焦蘊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