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社北京3月18日電題:展老兵新風采聚社會正能量——“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活動綜述

新華社記者梅世雄、梅常偉

“向最美退役軍人致敬!你們都是照亮社會的一盞明燈。”

“脫下軍裝仍是兵,敢打敢拼,行行出狀元,為戰友們點讚。”

這些話,摘自網友們寫給“最美退役軍人”的留言。

2018年9月,中宣部、退役軍人事務部聯合印發通知,部署開展“最美退役軍人”學習宣傳活動。幾個月來,從公示候選人名單、發佈先進事跡到授予稱號,從推出系列報道到舉行巡迴報告會,排爆專家張保國、英雄機長劉傳健等20名先進典型的事跡廣為人知,匯聚起學習“最美”、爭當“最美”的社會正能量。

   致敬——講好每位典型堅守本色的感人故事

沈汝波,曾是河北省秦皇島市一名普通的社區工作人員。

1978年,入伍不久的他給自己定下目標:一生要做10萬件好事。為了兌現諾言,他堅持每天寫“正”字,督促自己。

2018年,沈汝波因為得了食道癌,只能靠儀器和藥物維持生命,但仍堅持做了人生中最後一件好事,給一名患者捐了500元錢。

筆電中密密麻麻的“正”字顯示,沈汝波做過的好事超過11萬件。

不忘初心、堅守本色,沈汝波終其一生的執著,也是成千上萬退役軍人共同的選擇。

這次學習宣傳活動中,各級堅持實事求是、聚焦一線,發掘平凡人身上不平凡的事跡。

獲授“最美退役軍人”稱號的20名先進典型,既有把立功證書壓在箱底,嚴守國家機密和軍事機密37年的吳洪甫,也有長期奮戰在脫貧攻堅一線,帶動872戶3288人致富的農場場長王明禮;既有相繼攻克航空裝備裝配六大關鍵技術的高級技師李志強,也有“幹一行專一行”,從未出過一例差錯的火化工徐申權……

為把故事講好,人民日報、新華社、中央廣播電視總臺等媒體組織記者深入採訪,推出了一批有溫度、有深度的新聞産品。

“他們的事跡就像發生在自己身邊一樣,真實、感人、有力量。”一位讀者在評論中這樣寫道。

服務——不斷增強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

“最美退役軍人”全國巡迴報告會期間,許多媒體關注到這樣兩件暖心事——

在四川,得知支教教師謝彬蓉所在的學校即將被整合,給本就拮據的孩子們增加額外負擔,當地退役軍人事務部門經溝通協調,最終保住了教學點。

在安徽,當地政府為去世後捐獻器官的退役軍人胡晨一家制定幫扶措施,他的孩子被列入“明天計劃”項目,父親的體檢、弟弟的工作也得到落實。

做好宣傳報道,更做好服務保障,是這次學習宣傳活動的突出特點。

退役軍人事務部專門下發關於走訪慰問20名“最美退役軍人”的通知,各地在走訪慰問的基礎上,邀請他們參加座談會、紀念慶典等,讓他們感受到來自社會各界的尊崇。

與此同時,許多地方以學習宣傳“最美退役軍人”為契機,積極為退役軍人排憂解難。河北省先後組織多場招聘會、職業推介會,搭建起退役軍人實現就業的新渠道;天津市依託全域覆蓋的退役軍人服務保障體系,實現了“申請-協調-處理-反饋”一站式服務……

關心關愛越做越細、越來越實,正不斷提升廣大退役軍人的獲得感、幸福感、榮譽感。

在今年的全國兩會上,退役軍人事務部部長孫紹騁接受採訪時表示,今年,退役軍人事務部將著手制定11部法規和17個政策文件,《退役軍人保障法》有望下半年提交全國人大常委會審議。

“這些法規出臺後,就能夠建立起比較完備的退役軍人工作政策制度體系,能夠更好地維護退役軍人和其他優撫對象的合法權益。”孫紹騁説。

 弘揚——在全社會營造尊崇軍人的良好氛圍

20000+,這是在學習宣傳活動中,全國媒體播發刊出報道的數量。

150000000+,這是微網志上“最美退役軍人”話題的閱讀量。

幾個月來,中央主要媒體結合自身特點開設“最美退役軍人”“退役軍人風采錄”等專欄,許多網站在首頁突出位置推送相關報道,多家軍內外知名的微信公眾號和網路平臺主動推送相關消息。

12名先進典型代表組成兩個事跡報告團,分赴河北、山西、內蒙古、遼寧、江蘇、山東、河南、湖北、湖南、四川等10個省份、20余個城市,開展巡迴報告。

在四川綿陽,63歲的退伍老兵李文茂特意穿上珍藏了幾十年的軍裝,戴上軍功章,參加“最美退役軍人”事跡報告會。他説,自己一直忘不了待過多年的軍營,忘不了穿軍裝的那些日子。

網路空間,一條條評論記錄下大家的感動與熱情:“聚是一團火,散是滿天星。”“弘揚正能量,民富國更強。”“這些人才是值得我們去崇拜的人。”……

退役軍人事務部提供的統計數據顯示,超七成參與評論的網民對活動給予積極評價,認為相關活動是對退役軍人貢獻的高度肯定,有助於在全社會營造尊重軍人、支援退役軍人服務保障工作的濃厚氛圍。

退役軍人事務部思想政治和權益維護司司長馬飛雄表示,下一步將把先進典型常態化宣傳,講好退役軍人故事,廣泛凝聚社會共識,激勵廣大退役軍人不忘初心,為國家建設和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