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俄東線關鍵工程嫩江盾構隧道提前貫通

圖為操作手在嫩江江底23米深處進行隧道管片拼裝作業。 宋洋 攝

中國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簡稱“管道局”)18日透露,由該局EPC承建的中俄東線(黑河-長嶺段)嫩江盾構工程今日盾構主機全部吊裝出井,標誌著中俄東線嫩江盾構隧道提前貫通。

嫩江盾構工程于2018年7月1日始發豎井動工;10月10日,盾構機開始掘進。施工中,管道局嫩江盾構項目部科學組織,合理調配資源。針對豎井工期緊、地質鬆散,項目部採取兩台汽車吊“雙吊”出土,有效避開了豎井進入冬季施工,同時為盾構隧道掘進贏得了時間。盾構隧道掘進中,通過全員性技術創新,對盾構機及附屬設備進行適應性改造,成功摸索出長距離黏土地質盾構掘進經驗,充實了管道局盾構品牌實力。管理技術人員通過提前模擬推演將各工序工期細化到具體節點,提前消減各類風險點源,做好施工過程品質管控,僅用146天完成全長1224.7米隧道掘進任務,創造了小型泥水準衡式盾構機在黏土地質下月最高掘進302米、平均日掘進8.3米的好成績,確保了工程安全、優質、高效推進,在中俄東線樹立了管道局盾構品牌形象。

中俄東線天然氣管道是中國目前口徑最大、壓力最高的長距離天然氣輸送管道,是繼中亞天然氣管道,中緬天然氣管道向中國供氣的第三條跨國天然氣長輸管道,也是全球天然氣合作的重大戰略性項目。該工程建成投産後,將近一步改善中國的能源結構,帶動中俄兩國沿線的經濟社會發展,促進兩國能源戰略多元化和保障兩國能源安全,對全球能源合作格局將産生積極影響。

嫩江盾構工程是中俄東線(黑河-長嶺段)的關鍵控制性工程,從黑龍江省肇源縣始發,下穿嫩江主河道後,在吉林省松原側貫通出洞,盾構隧道全長1224.7米,內徑3.08米,穿越地質主要為黏土、粉質黏土、粉砂等,隧道建成後敷設一條直徑1422毫米的天然氣管道。